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5 | 中央社

維持便道通行 生態友善及疏伐運輸安全兼顧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轄管潮州事業區第33林班國有林事業區,為重要林木生產區域,近年規劃收穫材積每年可達4500立方公尺,然唯一進出之枋山溪便道常因溪水沖刷而有道路中斷無法通行情形,為執行林業經營與維護管理森林需求,營造健康國有人工林與提升國產材自給率,屏東分署1月22日邀集台灣藍色東港溪聯盟、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屏東野鳥協會等NGO代表、獅子鄉公所、工程專家學者及生態團體及水保技師等,辦理初設現審,研商生態保育與作業安全並重的方案。

距台一線15公里遠的枋山溪便道處是本次改善重點路段,迎著南台灣溫暖冬陽與清新空氣,二隻臺灣野山羊沿著近乾涸的溪床急奔過來,在眾人腳下不遠處岩岸一躍而上石子路便即鑽往側邊裸露山坡陡上,在聚眾討論生態友善對策的我們面前消失踪影,彷彿在提醒我們這裡生態豐富。是的,生物多樣性森林環境的永續經營利用是落實工程生態友善機制的目標之一,在與會代表熱列討論下,以提升疏伐木運輸安全為目的,並導入工程生態檢核四大要素進行設計對策參考,包含迴避重要動物棲所之深潭,不予施作工程,此處岩壁亦是野山羊從溪底回到山上的路徑。也要求施工期應迴避雨季,減輕施工過程的混凝土對水質及洄游性生物造成影響。工區下游設置多處臨時性連續沉砂池,降低溪流濁度影響;施工便道以既有便道為優先,避免過量開挖溪床。施工場域之食物殘渣、廚餘、垃圾應立即收拾帶離現場,避免造成野生動物覓食;避免晨昏時段野生動物活動旺盛期間施工;溪流左岸為野生動物活動區域不得擾動;回填裸露處補植原生樹種,加速植被回復等初步結論。

依循「永續林業、生態臺灣」政策,屏東分署積極執行提升國產材的自給率政策,針對重要疏伐區域的枋山溪便道凹岸沖刷易損毀路段進行改善,結合工程生態友機制方法,以因地適宜的工程友善思維,邀集工程及生態NGO人員進行現勘討論,整合各方意見,期能採用適地減量工程設計,在生態環境保護及疏伐作業安全兼取平衡,共同創造綠色森林經濟的願景。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