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31 | 中央社

中國稱飄越台灣上空氣球是民生用途 氣象署:不清楚

氣象署今天表示,台灣每天上午及晚間8時都會施放空飄氣球,進行氣象監測,未來也會協助環境部及NASA的合作計畫,提供大氣資料;對於中國大陸飄來的氣球是否為氣象使用,氣象署並不清楚。

針對中國大陸空飄氣球多次飄越台灣上空,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天聲稱,空飄氣球多是「民間企業的自主行為」,多用於「氣象監測等民生用途,由來已久,不是什麼新鮮事」。

中央氣象署副署長呂國臣告訴中央社記者,以台灣為例,台灣的空飄氣球主要是在早上及晚間8時這兩個時段施放,由地面向上約30公里的高度,進行氣象監測;一般飄行時間約1.5小時左右,最後則是隨著氣球破掉後自行掉落。

呂國臣解釋,當然也有可能在風速較強的情況下,會飄得比較遠;不過由於高空中大致上都是盛行西風,因此台灣的氣球比較有機會是掉落在太平洋。

至於中國大陸的空飄氣球是否為氣象監測使用,呂國臣坦言並不清楚;且在距離地面20、30公里的高度,其實肉眼並不太能看得見。

環境部今天舉辦「環境部攜手NASA與國內外學研啟動高屏3D空品實驗」啟動典禮。

呂國臣說明,在氣象署方面協助如台北、花蓮的空飄氣球施放,另外也協助台南永康氣象站、台東大武氣象站的場地供空飄氣球實驗;主要就是為偵測大氣流動及環境。

另外,呂國臣說,氣象署也會支援一台光達儀器,協助高屏地區進行對流層大氣流向;也會有署內具有無人機操作證照的同仁協助計畫監測。

呂國臣強調,重要的是這些數據最後須與NASA一同進行大氣環流資料驗證、討論,氣象署也會參與,完善計畫內容。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