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31 | 中央社

台北愛樂少年樂團奏「4分33秒」 挑戰當代音樂

台北愛樂少年樂團將舉行年度音樂會「音樂時光機」,這次特色之一將演出前衛作曲大師約翰.凱吉名曲「4分33秒」,全場近百名團員將以靜默但讓人莞爾的方式演繹樂作,一探當代音樂獨特美學。

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年度音樂會將以「時空貫穿」方式來介紹音樂,透過作曲家、曲目、曲式以及樂器等各個面向,邀請大朋友小朋友一同感受表演藝術的美好。音樂會將由劉柏宏與游家輔擔任指揮,邀約NSO國家交響樂團梁坤豪(小毛叔叔)擔任說書人,演繹古典音樂400年。

指揮劉柏宏表示,多年來一直秉持「藝術向下扎根」精神,透過跨界等不同演出形式,希望大手牽小手一起走進音樂廳。指揮游家輔表示,這場音樂會要用最輕鬆的方式,讓樂迷了解古典音樂,透過小毛叔叔有趣的解說,讓大家愛上古典音樂。

這場音樂會曲目包括莫札特「唐喬凡尼」序曲、海頓「告別」交響曲、理查.史特勞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序奏、約翰.威廉斯電影「星際大戰」主題曲等;其他曲目還包括韓德爾以「哈利路亞」動機所創作的管風琴獨奏曲「恩典的主」;男高音張殷齊也將與樂團帶來2首經典詠唱調。

特別的是,今年加入了少見的現代樂作,讓年輕世代接觸當代音樂,令人欣喜。這首美國前衛作曲家約翰.凱吉名曲「4分33秒」,任何樂器都可演奏。根據樂譜顯示,演奏者從頭至尾都不需要奏出一個音,樂迷在樂曲演出期間聽見的各種聲響,都是音樂的內容。

2024台北愛樂少年樂團定期音樂會「音樂時光機」將於2月4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