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02 | 中央社

淡北道路開工 侯友宜:118年完工一天都不能等

推動超過28年的淡北道路今天開工。內政部次長吳堂安說,這條路就像心臟繞道手術,嘉惠淡水交通。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民國118年6月30日一定要完工,「一天都不能等」。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開工暨動土典禮今天舉行,包括內政部次長吳堂安、交通部公路局長陳文瑞、新北市長侯友宜、立法委員洪孟楷與新北市議員蔡錦賢、鄭宇恩與陳偉杰等人都出席參與。

吳堂安致詞時說,淡北道路從96年開始推動,111年經年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過去3年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遇到工程物料、工資上漲與工程複雜性等困難,3年內經費從新台幣73億元調漲至103億元,由內政部、交通部與新北市一起負擔。

吳堂安表示,淡水居民這20多年來真的很辛苦,淡北道路就像心臟繞道手術,未來會嘉惠淡水區交通,其實雙北是共同生活圈,如果通學、就業與生活路網完善,是互相共利共生。

侯友宜致詞時說,淡北道路最大問題是環評卡關,當時在環評委員開會時提出交通專業說服台北市,因此當時北市沒有反對,假設北市反對,環評也很難過,因此雙北合作、中央支持都很重要,這條路是由雙北與中央大家共同促成,他也特別開心。

侯友宜說,未來淡水發展有3塊重要拼圖,包括淡江大橋、淡海輕軌與淡北道路。其中淡江大橋目前進度超前,期待114年完工;而淡海輕軌綠山線已完成,希望交通部儘速審議淡海輕軌藍海線2期修正建設計畫;再加上淡北道路,這3塊交通路網拼圖可讓淡水起死回生,「淡水絕對是明日之星」,帶動更大經濟發展。且他真的很喜歡淡水,搞不好退休就來淡水住。

侯友宜也提醒,施工期間一定要做好交維計畫,包括公車與捷運增班、或調整號誌時間等都要全力以赴,新北市府要扛起責任,有需要他跟台北市協調、或跟北市民代溝通,他都願意出馬,118年6月30日一定要完工,「一天都不能等」。

新北市政府新工處長王益翔透過簡報說明表示,有淡水「救命道路」之稱的淡北道路,是打通北海岸台2線交通命脈的道路。今年1月起進行路權範圍內清除、整地、圍籬架設等,並先施作新北市路段及淡水河側平面道路,再往南施作台北市路段,最後同時完成兩市兩端進出口匝道後開放通車。

王益翔說,施工期間已協調北捷公司及公車業者視情況加開班次,建議民眾儘量改搭大眾運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