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05 | 中央社

(土反)本龍一最後舞台作品TIME 亞洲巡演首站在台中

已故日本音樂家(土反)本龍一生前最後一齣劇場作品TIME,台中國家歌劇院將成亞洲巡演首站,由視覺藝術家兼導演高谷史郎透過光與水的融合,呈現一個聲音、裝置和視覺藝術交叉的世界。

這部TIME舞台作品是(土反)本龍一生前與高谷史郎合作的最後一個劇場作品,從夏目漱石的短篇小說集「夢十夜」出發,帶領觀眾走入一場夢幻般的能劇,包括現代舞大師田中泯、笙演奏家宮田真弓以及舞者石原淋都將同台演出。該劇3月28日起將在日本東京新國立劇場演出,當天是他逝世一週年紀念日。

(土反)本龍一與高谷史郎的合作始於1999年,當時(土反)本邀請高谷擔任多媒體歌劇LIFE的視覺總監,2017年兩人合作的裝置藝術作品IS YOUR TIME曾經來台展出,以311海嘯摧殘過的鋼琴進行創作;高谷也曾負責(土反)本專輯「異步(async)」的美術工作,這次擔任TIME的視覺設計暨概念。

(土反)本龍一延續了「異步」對時間的詮釋,這部TIME舞台作品由多個時間和夢境故事相互交織,象徵著時間並非恆定不變的概念。高谷史郎表示,TIME包含了兩人之前合作作品的所有元素,包括水、樹木以及時間;在音樂上,(土反)本龍一也視之為「異步」的續篇進行創作。

「時間是一種幻想。」(土反)本龍一曾說,TIME將呈現「夢的世界」,因為夢會破壞時間的特性。劇中引用唐傳奇「枕中記」之「邯鄲」一篇,描述求道的男子只是午睡片刻,卻在夢中經歷了50年跌宕的人生;「夢蝶」則透過莊周夢蝶,表現夢與現實無法區分的世界。

高谷史郎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發布的資料中表示,2021年他幫(土反)本龍一在北京佈展「觀音.聽時」前,先在旅館隔離了3週,退房時感覺這3週彷彿消失了一般。他事後寫信告訴(土反)本:「當什麼事都沒發生,時間就不存在了」,(土反)本回信:「這就是了!請記住這種感覺,時間是隨著主觀膨脹和收縮的概念。」

參與的日本現代舞大師田中泯1970年代即以前衛、反叛風格的現代舞聞名,1982年成立藝術家團體「身體氣象研究所」,啟發台灣小劇場先驅王墨林組成「身體氣象館」。1990年獲得法國政府授予藝術與文學勳章,近年以演員身分聞名。

田中泯表示,很多人看完TIME 作品2021年在荷蘭藝術節的首演,都在想他究竟是跳舞還是演戲?「那都沒關係,我在那裡,那就是我的使命。(土反)本先生要求我成為第一次看到、觸摸到水的人,這是對舞者田中泯的光榮邀請。」

2024(土反)本龍一與高谷史郎合作舞台劇「TIME」將於3月8日到10日演出,地點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