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7 | 中央社

浪漫情人節 「安全」曬恩愛 也要「篩」恩愛呦!

迎來浪漫西洋情人節,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呼籲大家甜蜜放閃,「安全」曬恩愛也要「篩」恩愛呦!與伴侶性行為時應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以預防感染愛滋病毒、梅毒、等性傳染病並鼓勵情人結伴進行篩檢,保護自己和伴侶的健康。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112年愛滋病毒感染者以25-49歲此青壯年齡層佔大宗為76.3%,且因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高達90.9%。衛生局提醒,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不但可以避免意外懷孕,更可以預防感染愛滋病、梅毒、淋病、B或C型肝炎等傳染病,與其事後擔心害怕,不如事前套好再上,保險套使用步驟口訣:「撕」開外包裝、「捏」住保險套前端、「套」在勃起陰莖、「取」下保險套、「丟」入垃圾桶,單次使用,亦可搭配水性潤滑液減少摩擦,享受性愛,保健康。

疾管署建議有性行為者,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不安全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屏東縣屏水相逢健康中心、各衛生所及5家醫院(屏東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安泰醫院、潮州安泰醫院、安和醫院)皆可提供免費愛滋匿名篩檢諮詢服務。另亦可透過人工發放、自動服務機及網路訂購超商取貨,3大通路取得愛滋自我篩檢試劑,提供您更方便且具隱私的的多元篩檢管道。

此外,M痘傳播目前仍以親密接觸之人際傳播占大多數,衛生局呼籲,如有前往國內外之風險場域,應落實自我防護,並避免出入可能與不特定人士親密接觸之社交活動等風險場域,同時請留意自己或他人症狀,務必要適當保護自己,減少暴露的風險;若符合M痘疫苗接種條件,可至屏東縣12家合作醫療院所,儘速完成2劑疫苗接種,已接種1劑者也需儘快接種第2劑,完成接種2劑M痘疫苗才有完整的保護力,保護自己也保護所愛的人。

以上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1922、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官方網站(https://www.ptshb.gov.tw)、08-7380208防疫專線洽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