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15 | 中央社

全國唯一!臺東縣空氣品質優越 112年空氣品質監測 良好日數349天 良好率逾95%

根據近5年空氣品質監測統計結果,臺東縣各污染物濃度均呈現下降趨勢,環境部空氣品質監測站統計臺東縣去(112)年空氣品質良好(AQI <50)天數為349日,良好比率高達95.6%,為全國唯一縣市空品良好率高於9成5以上,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從108年的8.5微克/立方公尺降至112年12月的6.5微克/立方公尺,整體改善幅度達2成以上。縣長饒慶鈴感謝鄉親配合改善空氣污染的各項行為以及為空氣品質努力的夥伴,讓縣府在空氣污染防制工作持續創造好成果,期盼大家共同維護臺東好空氣。

臺東具有優質的空氣品質,不僅對在地居民的身心健康有益,也吸引著愈來愈多的遊客前來感受這片天堂般的環境,無論是沿著美麗的海岸線散步,還是登上壯麗的山頂,人們都能享受片刻的寧靜和清淨。此外環保局近年執行第一期(109~112年)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推動鍋爐汰換更新、車輛及民生逸散等各面向空氣污染減量措施,並實際反映在歷年空氣品質改善,更優質的空氣品質與自然環境,為臺東的旅遊與健康產業帶來了巨大的潛力。

環保局指出,過去4年臺東共計汰換更新20座鍋爐,同時積極推動多項移動污染源改善措施,加速綠色運具推廣,如老舊車輛污染改善及汰除、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等,其中大型柴油車汰除280輛、老舊機車汰除31,750輛,並劃設鹿野高台、臺東轉運站暨臺東大學臺東校區、池上伯朗大道周邊區域道路等三處空氣品質維護區,有效提升高污染車輛排氣檢驗率,並推動3輛市區電動公車上路。

另持續改善卑南溪揚塵,揚塵事件日從108年的4次下降到截至112年12月已連續26個月無揚塵事件日,懸浮微粒(PM10)年平均濃度從108年的20.2微克/立方公尺降至112年的16.6微克/立方公尺,112年改善裸露面積高達8成以上,未來臺東縣第二期(113年至116年)空氣污染計畫將持續連結永續指標及淨零排放政策,守護空氣品質,邁向健康宜居城市。

環保局進一步指出,雖然空氣污染物整體呈下降趨勢,但每年秋冬季節,伴隨著東北季風增強及冷氣團南下,較易發生境外污染移入導致空氣品質不良情形,呼籲民眾留意空氣品質預報,養成每天查看空氣品質的習慣,於空氣品質預警期間盡量減少戶外活動,並加強自我防護,民眾可下載「環境即時通」APP,獲得即時準確的在地空氣品質資訊。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