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5 | 中央社

台灣攜手NASA量測空氣品質 2架飛機繞行中南部

今天午間有2架來自NASA的飛機在台灣中南部繞行,分別為DC8、GIII,氣象專家彭啟明直呼感動。環境部說明,此為台灣與NASA及多國合作的跨國計畫,為了量測高空中的空氣品質。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表示,今天的重頭戲就是NASA灣流飛機在台灣上空,繞來繞去好幾圈了,來量測台灣的空氣品質。他並表示,這項計畫是他在中央大學大氣系的恩師、教授林能暉主導,能有如此的跨國合作「很感動」。

環境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民眾在各機場所見到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飛機,是環境部與NASA及亞太國家合作的亞洲空氣品質機載和衛星調查計畫(Airborne and Satellite Investigation of Asian Air Quality , ASIA-AQ)的一環。

其中,DC8飛機上搭載的空氣品質監測精密儀器在雲嘉南到高屏地區量測地面46英尺(15公尺)至1萬1000英尺(3300公尺)的各項空氣污染物變化,另外,GIII則是在2萬8500英尺(8600公尺)高度於台中到屏東之間巡航,以機上搭載光達儀器進行區域空氣品質的量測。

環境部表示,此次實驗取得資料將配合地面的空品監測站、無人機與探空垂直量測及相關氣象觀測資料進行臭氧(O3)、揮發性有機物(VOCS)、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及其粒徑大小及化學成分等3D科學研究,未來對於衛星的校驗、空品模式的精進、污染來源的解析及污染管制策略訂定提供科學的資料。

環境部感謝NASA、交通部中央氣象署、交通部民航局、中央研究院、空軍氣象聯隊、空軍航空技術學校、各地方環保局等國內外相關機構、林能暉所帶領的45名教授學者協助及參與,共同促成此次國際合作的大型實驗。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