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16 | 中央社

台中高接梨穗受寒害 農民重複嫁接成本增

日前寒流來襲,台中市高接梨穗寒害損失嚴重,農民得重覆嫁接梨穗,成本增加。立委楊瓊瓔今天會勘,后里區災害損失已達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門檻,中市府另補助購置復耕資材。

1月下旬寒流來襲,台中市高接梨的花序萎凋、著花及著果率不良,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今天邀集相關單位前往梨園會勘。她要求提供協助,設法降低農民損失,由於后里區平均災害損失程度達35%至50%以上,已符合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門檻。

楊瓊瓔說,每年12月至翌年2月為高接梨嫁接時段,易遇上寒流,造成砧木的根系及主幹內的樹液停止流動,地下部養分供應量不足,使得梨穗無法順利生長而受害。

后里果樹產銷班第4班班長林添償說,遇上寒流連續報到,他採用技術高的石臘膜帶嫁接方式,但是梨穗存活率還是很低,果樹上可看到黃白紅綠4種不同顏色膠帶,已經嫁接4次損失慘重。

義里里長林東成指出,放眼整片果園僅見零星花開及梨果,得趕快在2月底前進行第5次嫁接梨穗,光1分地就要再增加新台幣9000元。

農糧署代理署長蘇茂祥指出,1月下旬以來寒害造成台中地區高接梨穗受損嚴重,目前后里地區受損率已達35%至50%以上,符合現金救助規定,請台中市農業局將近日會勘資料盡速彙整送農糧署,全市皆可申請高接梨穗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台中市農業局簡任技正林春良表示,市府另補助復耕資材每公頃1萬元,以減少農民損失。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