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17 | 中央社

李明維大型個展「心之所繫」 美國舊金山開幕

重返藝術生涯起點,旅美台灣藝術家李明維大型個展「李明維:心之所繫」於美國舊金山笛洋美術館開幕,李明維將舊金山視作棲居的家鄉,別具意義,該展也被國際媒體評選為年度必看展覽。

「李明維:心之所繫」(Lee Mingwei: Rituals of Care)已於當地時間17日正式開展,開展前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ArtAsiaPacific及W雜誌等國際媒體關注及評選為年度必看展,策展團隊包含首席策展人克勞蒂雅.施慕克黎(Claudia Schmuckli)與助理策展人雅娜.綺根(Janna Keegan)。

李明維是美國加州藝術學院學士及耶魯大學藝術碩士。他透過李工作室分享,舊金山有著他年少的夢與青春的足跡,還有成為藝術家的起點。每次往返台北,總會在舊金山稍作停留。這次展出6件作品以及1件全新創作。

李明維說,回顧藝術生涯30年來,總是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帶給觀眾美和良善,而我卻又在一次又一次的展覽中享受到美善的循環。雖然曾在全球重要美術館展出過,一直到30年後的今天,才有機會以大型個展的方式,比較全面性地展出我的作品。」

此次在美國舊金山笛洋美術館(Fine Arts Museum of San Francisco | de Young)展出作品為李明維藝術生涯初期至今的作品,包含「水仙的一百天」、「魚雁計畫」、「如沙的格爾尼卡」、「補裳計畫」、「聲之綻」、「我們的和平國度」及委託新作「息之華」(Chaque souffle une danse)。

「息之華」為行為展演作品。自2021年起,李明維感覺自己深受COVID-19疫情與不斷升溫的國際情勢影響,藉由深呼吸與冥想的方式,不僅有效地舒緩緊繃的壓力和波動的情緒,也開啟「息之華」的創作動力。

表演以舞者緩步走向環狀展示的吹墨石版開始,當舞者望向每幅吹畫時,將點燃蠟燭,直到展廳內所有的吹墨石版都被燭光點亮,之後,舞者又會逐一熄滅每根蠟燭,直到最後一盞燭光消逝在黑暗之中。

作品展演將由曾任美國「比爾提瓊斯與亞尼贊現代舞團」(Bill T. Jones/Arnie Zane Dance Company)的舞者劉奕伶及優人神鼓前舞者吳成龍擔綱演出,並由明尼蘇達街計畫基金會(Minnesota Street Project Foundation)聯合呈現。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