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2-20 | 中央社

一週5起家庭群聚傳染小孩 醫師籲勤洗手戴口罩

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近一週收治5名兒童因家庭群聚、過年出遊而染病發燒案例,最小才11個月大,醫師提醒,現仍是流感的高原期,腸病毒開始出現,呼籲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李綜合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過年連假結束,小孩陸續開學。小兒科醫師余秋霖說,最近一週收治5名兒童因家庭群聚、過年出遊而染病發高燒的案例。

余秋霖表示,一對3歲、5歲的兄弟,過年跟家人出遊,父母感冒發燒,2名小孩也被傳染,出現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等症狀,反覆高燒至39度,就醫住院治療。11個月大的女嬰,被感染A型流感發高燒的爸爸傳染,女嬰高燒不退住院治療。

余秋霖指出,A型流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症狀,高危險群的病患,恐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

依據疾管署公布的資料,流感病毒陽性檢體件數近期趨勢呈略升,近4週檢出流感病毒A型占82%,B型占18%。第6週(2月4日到2月10日)門診及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分別為1.7%及14.9%,急診就診百分比高於流行閾值11.0%,新增38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重症病例中新增7例死亡。

余秋霖說,腸病毒也開始蠢蠢欲動。1名10歲男童,父親在過年前感染新冠病毒,孩子也出現高燒,就醫治療雖然燒退,但檢查發現喉嚨嚴重潰瘍,罹患腸病毒,因血糖低於正常值,只有53mg/dl,住院治療。

余秋霖表示,治療流感常見的就是吃克流感及易剋冒等藥物,或是用吸入劑的瑞樂沙,若遇到孩子食慾不振,吃什麼就吐,選擇瑞貝塔靜脈注射治療。住院的孩童經治療後已康復。

余秋霖提醒,流感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方式,新冠疫情期間,大家都勤洗手、戴口罩,現在流感病毒肆虐,很多人忽略戴口罩,建議做好個人防護衛生,避免被傳染。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