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20 | 中央社

中研院參展台北國際書展 迎擊生成式AI浪潮

台北國際書展今天開展,中央研究院今年以「AI社會登入中?」為主題,6天展覽將展售近4000冊出版專書,並推出17場講座及5大AI學術展示,帶領大眾體驗創新知識。

台北國際書展今天起至25日在台北世貿展出,響應年度出版盛事,中研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將以「AI社會登入中?」為主題,正面迎擊生成式AI浪潮。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人工智慧蓬勃發展,近年又有生成式AI的變革巨浪,不僅改變個人的生活型態,也正重新改寫人類社會的歷史進程,這次書展由中研院出版中心策劃AI系列活動,結合中研院各領域研究與創意思辨,以跨學科的視角回應當代AI議題,希望提供讀者多元豐富的閱讀體驗。

中研院表示,今年書展除了集結近年來數理科學、生命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三大學組研究成果於現場展售近4000冊出版專書外,也攜手國內9家出版社、超過30名領域專家,合作推出17場AI科普與專書講座。

根據資料,17場系列座談包含邀請德國著名自由人權作家彼強.莫伊尼(Bijan Moini)與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黃冠閔、法律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李建良、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何之行,共探數位時代下自由受到攻擊的危殆情境與解決之道。

另外,中研院院士李遠哲帶來「返鄉記」分享會,道出他從美返台任中研院院長後的人生歷練與歷史見證,而中研院院士杜正勝也以「寫一幅中國速寫」為題,解構傳統思維,宏觀描繪1萬年來的中國歷史全景等。

中研院表示,展場也特別呼應「AI社會登入中?」主題,推出5項人工智慧應用學術展示,包含音樂視覺化、蝶蛾的形態多樣性演化、物件偵測、空污與噪音監測、互動導覽等,希望透過多層次的視聽體驗,引領觀眾感受人工智慧的創新發展與深入日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