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20 | 中央社

漫畫家梁紹先談燃燒的西太平洋 試想台海戰爭

兩岸情勢世界矚目,退伍少校梁紹先2018年起自費出版漫畫「燃燒的西太平洋」,試想台海戰爭爆發情景,漫畫情節曾碰巧吻合無人機侵擾台灣離島等,被不少讀者視為「時空旅人」。

梁紹先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燃燒的西太平洋」同人誌(註:自費出版刊物)至今累積銷售破萬冊,電子書銷量超出實體書4到5倍。去年12月底由出版社出版單行本第1集,現已4刷,「銷量跟局勢變化都有關係。」

梁紹先1975年生,曾就讀復興美工,並畢業於政戰學校美術系,在軍中服務超過20年。他曾以「最寒冷的夏天-天國之門」獲得大然全國漫畫新人獎,軍中服役時曾繪製以「毛球」為角色的漫畫,並連載於「奮鬥月刊」、「青年日報」、「勝利之光」,曾推出「國防報告書漫畫版」協助推廣全民國防概念。

梁紹先今天於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接受直播訪談,提及「燃燒的西太平洋」創作與軍中經歷有很大關係。他笑說,他有他的「獨家優勢」,過去為協助推廣國防工作,閱讀許多國軍歷史、國際法等,「閱讀是一種永恆,讀完後就跑進心裡。」他從小就喜歡畫漫畫,自然就有結合兩者的創作。

寫「燃燒的西太平洋」劇本時是2017年,梁紹先與不少軍事專家請益,了解兩岸情勢緊張是未來可能發生局勢,尤其中國經濟當時正快速成長,正常狀況下會逐步放緩,並容易面臨社會問題,「那會不會藉由外部問題來舒緩內部矛盾呢?」地緣政治議題之一的台海戰爭因此成為故事背景。

梁紹先認為,人總會重複歷史行為,他在請教專家學者後所繪製的故事情節,有些碰巧在現實發生,其實非大家說的未卜先知,「那純粹就是概率。」只是當像是中國高層遇難、無人機侵擾等故事情節都發生時,他難免也覺得「有些詭異」。

像「燃燒的西太平洋」第1集單行本尾聲是中國預告台海戰爭即將開打,梁紹先說,這自然是他不想在現實看見的狀況,同人誌販售期間,只要現實中發生與漫畫類似情節,銷量就會暴增,「漫畫是會誇張一些的,也許知道漫畫怎麼演出後,讀者看各種政治事情能更精準。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