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1 | 中央社

男愛吃火鍋1週3次竟血尿 雙側腎結石惹禍

49歲王先生非常愛吃火鍋,每到冬季能1週吃2至3次,某天突然感覺右側腰部痠痛,更出現血尿症狀,就醫檢查發現是腎結石惹禍,甚至雙側腎臟都有結石,緊急治療,症狀已改善。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今天在記者會分享,臨床上,常遇到像王先生一樣有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病史的患者,天冷狂吃火鍋,不知不覺結石上身的民眾。火鍋中熬煮的蔬菜、葉菜類會溶解草酸到湯中,增加湯中草酸濃度。

另外,火鍋湯中的肉、大骨湯、海鮮等會增加湯中普林的濃度,周固提醒,大量、頻繁飲用火鍋的湯頭,無疑是增加體內結石的成分,增加結石的可能性,所以建議食用火鍋時,多吃料,少喝湯。

結石依成分可分為鈣化與非鈣化,鈣化類以草酸鈣結石最多,約佔80%;非鈣化類有尿酸結石約佔15%。周固表示,當腎臟結石落入連接腎臟與膀胱的輸尿管,有時會卡在細小通道,引起阻塞,導致血尿、腰痛、腎絞痛、頻尿、急尿等症狀。

周固提醒,千萬不要小看腎臟結石落入輸尿管,一旦阻塞超過2星期可能會對腎臟造成傷害,儘早解除阻塞十分重要。除了使用藥物、多喝水排出結石,部分結石可採體外震波碎石術擊碎後排出。

預防所有結石問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多喝水。周固說,平時可留意尿液量及顏色,顏色變深就應補充水分,排出淡黃色尿液才意味水分足夠。另外,有痛風病史的民眾平時要注意避免高普林的食物,如紅肉、海鮮、豆類等,定期追蹤控制尿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