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2 | 中央社

第31屆雪梨同性戀狂歡節電影節首映台灣導演蘇奕瑄執導的《青春並不溫柔》

台灣新銳導演蘇奕瑄首部執導劇情長片《青春並不溫柔》2月17日星期六在2024第31屆酷兒螢幕雪梨同性戀狂歡節電影節(Queer Screen’s Mardi Gras Film Festival, MGFF)舉行澳洲首映,地點在雪梨市中心主流商業電影院Event Cinemas,當天現場約八成滿座。

一年一度的酷兒螢幕雪梨同性戀狂歡節電影節為全澳洲規模最大的電影節之一,並為全球前五大酷兒電影平台,本屆2月15日至2月29日舉辦雪梨實體戲院放映,共展映161部影片,3月1日至3月11日線上放映其中15部精選影片,擴及全澳境內,《青春並不溫柔》為唯一入選的台灣影片。

在駐華民國文化部的支持下,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酷兒螢幕」(Queer Screen)合作邀請蘇奕瑄導演參展,這也是她第一次來到澳洲。駐雪梨經文處吳正偉處長特別於蘇奕瑄導演抵達雪梨當日,即偕文化組陳芝儀組長與黎天曌秘書,邀請蘇導演共進午餐。席間蘇導演分享許多台灣影業的發展現況、獨立製片籌資的甘苦談,以及她個人電影事業發展的心路歷程。

首映會由文化組陳芝儀組長代表吳正偉處長致詞,感謝電影節總監Lisa Rose對台灣電影的支持,並指出本片取材自1994年文化大學美術系學生為爭取創作自由而罷課的真實故事,帶我們回到初嚐民主的90年代台灣,也提醒我們珍惜今日自由、民主與多元的社會。

映後問答由澳洲台灣影展(Taiwan Film Festival in Australia)總監吳耀祖(Benson Wu)主持,問答十分熱烈。蘇奕瑄導演說明英文片名 “Who’ll Stop the Rain”取自美國六○年代清水樂團的反越戰歌曲曲名,歌名中的「雨」象徵子彈,呼應本片真實抗爭事件發生的 1994年春天梅雨季,有非常多下雨天,可引申為外在環境、外在體制、外在社會,我們可能沒有辦法阻止雨,沒有辦法撼動這個體制,但我們可以決定要如何去面對這場雨,可以找個人為你撐傘或在雨中跳舞,是一個轉念的概念。

關於劇本的創作,蘇奕瑄導演說明是從2015年參與中央研究院有關90年代台灣一系列抗爭活動的紀錄片開始開發,因當時剛解嚴,大多抗爭是針對政治訴求,而當年大學美術系學生的抗爭非常吸引她的原因,著重於個人的創作自由;反思個人的層面,因為創作是很真誠的,愛情也是一樣,人們無法反抗自己內心的慾望。有觀眾問到結局的設定,她說明90年代的台灣,同志仍是比較壓抑,女同志或自殺或走入異性戀婚姻,2019年台灣通過同志婚姻法,讓她想要以一個比較當代的角度去說這個30年前的故事,更扣合當代,不再落入90年代同志悲情的狀況,因此其中大一新生女主角的角色設定也比較當代,並給了一個開放式結局。

不少觀眾散場後當面感謝蘇導演拍了一部這麼好看的影片。《青春並不溫柔》獲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支持,2023年上映即獲台北電影節獎項、入圍2023金馬影展,並入選2023東京國際影展、2024國際鹿特丹影展,該片繼雪梨之後將於2024英國電影協會倫敦同志影展展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