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1 | 中央社

中提琴家黃心芸返台獻藝 行李箱裝禮服及登山鞋

應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之邀,旅美知名中提琴家黃心芸今晚將與樂團合作音樂會。黃心芸近年愛上大自然,尤其喜歡回台灣爬山,「台灣的山景太美了,我現在行李箱除了禮服,就是登山鞋。」

黃心芸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這次音樂會由呂紹嘉指揮,演出作曲家陳可嘉作品「心之所欲」,這首中提琴與交響團協奏的作品非常優美,樂曲中有一些原住民的聲音與聲調,真的是台灣的聲音;陳可嘉創作與一般當代音樂家不同,大家很容易進入其音樂,感受音樂的意境。

這場音樂會由呂紹嘉指揮,黃心芸說,再度與當年習樂好友合作,心情非常興奮。當時她與鋼琴家劉孟捷下課後就到老師指揮家陳秋盛家裡寫功課,然後學音樂,後來來了呂紹嘉,「他年紀稍微比我們大一點,但老師很多時間都分給紹嘉,我們幾個小毛頭突然就有點吃醋,故意扯他後腿。」

黃心芸回憶,那時候陳秋盛請她及劉孟捷彈總譜,呂紹嘉指揮,「我們常常故意這邊加一拍,那邊少一拍,他指揮到一半就會被迫停下來,疑惑怎麼有一拍不見了。」

她說,非常崇拜呂紹嘉,「他回到台灣這十多年,為台灣作了很多事情,這次能夠跟大學長在國台交合作,非常開心。」

黃心芸出生台灣,就讀光仁小學及師大附中音樂班,14歲前往英國曼紐因音樂院就讀,到美國寇蒂斯音樂院拿到學士學位,在茱莉亞音樂院拿到碩士,目前定居美國,除了獨奏事業,也任教寇蒂斯及茱莉亞音樂院。

黃心芸1993年拿到德國慕尼黑ARD國際大賽最高獎,她錄製的「中提琴‧中提琴(Viola Viola)」專輯獲留聲機與BBC音樂雜誌特別榮譽。黃心芸2017年起成立Viva Viola國際中提琴音樂節擔任藝術總監。

教書超過20年,黃心芸說,她很喜歡教書,「如果孩子們失望,我們要打氣,但更常遇到的是,當期待跟失望走在一起的時候,我們要用什麼角度來鼓勵下一代,讓他們知道他們的努力還是很重要。」

黃心芸認為,現在年輕學子「目標」可能與當時的她們不太一樣,「我父親給我最大的影響是,學藝術的目標不是訂在大賽得獎,也不是讓你社會地位更高;如果有福氣接觸藝術,我們就是要把藝術的美帶出來,做到了這一層,其他的才會相繼而來。」

她表示,這也是她在教書時想要帶給學生的,「如果我們眼光永遠是放在別人做得這麼好,別人大賽拿第一,說真的,你永遠會失望。」

黃心芸說,「只要一步一步,一個小節一個小節,一首曲子好好的去學,累積起來,其實你就會做得比別人好,成就就會跟著來。」

她表示,孩子們不懂這些不是他們的錯,現在網路影響年輕世代更深,「網路上甚麼都有,大家知道得太多,自己會做的又太少。孩子們必須按部就班,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黃心芸說,現在的孩子無法不接觸網路,「如果可以讓孩子們自覺網路的優缺點,讓他們自己取捨,也許就能比較健康的成長。」

「NTSO呂紹嘉,黃心芸與國台交」音樂會3月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3月2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