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01 | 中央社

翻轉文化大學品牌力 創校62年展現新氣象 文化大學62校慶宣布:早上第一堂課九點開始、兩周自主學習

文化大學62週年校慶3月1日舉行,今年以《積極挖掘強化科系特色,翻轉文化大學品牌力》為題,王子奇校長宣布自113學年度開始,學生每學年有兩週自主學習及早上第一堂課從九點開始,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此外,在終身教育的推動上,維持全國第一品牌並將市場佔有率並將市場佔有率逐步提升到30%,成為補強少子化缺口的新藍海策略。

今年出席校慶的貴賓來自海內外多所姊妹校大學的貴賓,包含與文大同樣創校超過一甲子的老牌私立大學輔仁大學藍易振校長、日本天理大學島田勝巳副校長及日本創價大學神立孝一副校長,除表達對文大辦理理念的肯定外,也期盼努力在教育這條路上,共同合作,在少子化逆境中開創新局。

文化大學陳泰然董事長也提到,台灣的少子女化現象,已經衝擊到各行各業各個領域,甚至成為國安危機,對於高教發展衝擊更是劇烈。現實環境的競爭無比激烈也無比殘酷,文大在困境中並沒有頹廢喪志,反而將這個挫折化為進步的動力,持續優化教學品質,提升學校整體能量。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布2024世界大學永續發展排名,文大首度入榜,且表現不凡,台灣排名第23名且擠進國內私校排名前10。顯示我們雖身處困境但並沒有倒地不起,而是趁勢崛起。陳泰然董事長更以《在現實中追求理想,在困境中追求卓越》,鼓勵全校師生能夠珍惜現有,繼往開來,追求永續。

張海燕董事則分享文大創校歷史。她提到,雖然面臨其他學校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但文大仍以系所完整、提供跨領域課程、推廣教育、雙聯學制 來貼近社會的需求,發揮特色,邁向下一個10年。她相信文化大學能在既有的基礎上發揮優勢,整合資源,跟上未來的趨勢前進,例如電子產業、資安工程、ESG、社群媒體人才培養、AI人工智慧,創造更加國際化、甚至自動化服務的校園環境。

王子奇校長強調,積極落實學生畢業即就業的政策,放大文化大學的特色強項,滿足社會趨勢跟脈動,包括出版道家文化教材、成立碳盤查認證中心、ESG人才培育中心、藝術文創中心等等重要項目,為企業需要的人才預做準備。

日本天理大學島田勝巳副校長指出,去年八月與天理大學簽訂新的雙聯學位,讓兩校學生可以在最短五年內取得兩校學歷,未來希望以此為契機,擴大深化兩校的交流。

輔仁大學藍易振校長則說,輔大與文大創校都超過一甲子,是國內老牌私校代表,文大被譽為「最高學府」,除地理位置高外,培育出的校友非常知名,包括台大前校長管中閔、與輔大關係深厚的中華民國駐教廷特任大使王豫元也是文大校友,目前輔仁大學正要興建體育館,未來希望能取經文大體育館興建經驗,並持續深化交流,為台灣的高等教育培養優秀人才。62週年校慶是肩負新使命的開始,更邁向另一個甲子的起點,典禮在藝術學院戲劇系年輕活力的舞蹈表演中畫下句點,3月2日同時將舉辦池田大作研討會,以創新努力讓文大風華再現。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