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4 | 中央社

PwC Taiwan舉辦南進東協暨海外不動產投資論壇 解析南向投資趨勢與稅務規劃

普華國際不動產公司、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24年3月1日於台中舉辦「南進東協暨海外不動產投資論壇」,邀請專業團隊剖析亞太不動產市場趨勢、國際金融市場趨勢、不動產投資稅務規劃、東協國家不動產投資及第二家園等議題,為有意於東協置產的台灣投資者提供全方位的不動產投資見解,作為後續海外布局及投資參考。

泰國、越南、馬來西亞不動產市場發展可期PwC發布的《2024年亞太地區房地產趨勢調查報告》指出,儘管全球不動產市場因高利率持續低迷,但投資人對亞太地區整體信心仍然樂觀,普遍將亞太地區視為安全的避風港,其中新加坡(第4名)、越南胡志明(第8名)、泰國曼谷(第10名)3個東協城市,名列投資者最看好的前十大城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馬來西亞吉隆坡近3年名次共躍升9位至第13名,超越台北(第19名),相當受台灣投資人關注。

普華國際不動產公司總經理田揚名表示,東協本身的人口紅利優勢及近期全球供應鏈移轉浪潮,使許多企業持續擴大投資東協,產業投資連帶推升不動產市場。為因應企業南進東協需求,普華國際不動產持續拓展越南、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地服務,2023年成功協助台商於泰國及越南等地購置工業不動產。

投資東協不動產應注意不同投資架構下的相關稅務規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主持會計師洪連盛表示,近年來新南向政策之推廣,許多人開始對於東南亞的房地產投資產生興趣,建議在投資境外不動產前,應先綜合評估當地與本國稅務規定與資金來源及金流的稅務成本,決定相對有利的投資架構,讓投資贏在起跑點。

洪連盛進一步說明,投資境外不動產前,須分析持有架構為何,常見的方式包括個人持有、個人透過當地公司持有、個人透過OBU公司持有,甚至是透過台灣公司持有等架構,並評估持有期間及出售時的各地稅負。此外,投資不動產期間亦可能遇到繼承問題,投資前亦須考量不同國家當地的遺產稅負。

投資台灣不動產應注意相關傳承、節稅及資金回台的議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副總經理施松伯表示,實務上常見高資產人士藉由購買不動產贈與給下一代節省遺贈稅,惟房地合一上路後,應更注意這將使得下一代出售受贈房地時產生不小的稅負成本。其實若條件允許,下一代在出售受贈房地後,可善用重購退稅的規定,來真正省下這筆傳承的稅金。

此外,許多高資產人士將資金停泊於海外,而以俗稱「外保內貸」的方式取得國內可用資金,實務上已有查稅案例,建議未來應優先考慮國稅局境外資金個案諮詢窗口(該窗口目前預計服務至113年底,敬請把握時間)釐清稅務問題,以降低資金來源的稅務風險。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探討國際金融市場趨勢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於本論壇分享國際金融市場趨勢,以及北美、日本及東協各國對於外國人融資之市場實務,提供投資者海外投資布局及諮詢管道的參考。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於14個國家及地區設有超過370處據點,海外布局以大中華、日本、北美及東南亞為重心,設有東京之星子行、美國子行、加拿大子行、泰國子行、菲律賓子行及印尼子行,提供國際企業跨境金融服務。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