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7 | 中央社

竹縣特色文化桌遊 邀民眾報名來縣史館搶先體驗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縣史館舉辦在地知識推廣系列活動,「文化桌遊分享會」及「創意族譜工作坊」分別在3月16日及23日登場,希望大小朋友透過趣味且多元的文化體驗來認識在地知識,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縣長楊文科表示,新竹縣不但客家人口比例最高,也有賽夏、泰雅等原住民族群。近年新竹縣在全國出生率、幼兒所佔人口比和遷入人口數的統計上都名列前茅,堪稱最年輕的縣市,面對新竹縣社會結構的特殊性,縣史館保存與傳承在地文史的重任,也要朝向年輕化、普及化,向下札根。

文化局長章宗耀表示,文化局歷經半年規劃設計的遊戲「竹獻高手」,將112年獲得文獻出版獎勵的《續修新竹縣志(民國81-104年)》轉化為趣味桌遊,從歷史、人物、民俗、物產、景點等著手,期望能讓大小朋友更認識新竹縣;也歡迎親子家庭參加「創意族譜工作坊」,一同來發掘自己家族的發展脈絡,創作出具家族特色的專屬族譜。

文化局表示,3月16日的「文化桌遊分享會」分為兩場次,第1場開放給教師、文史愛好者、對文化桌遊有興趣的民眾來體驗文化桌遊;第2場開放給10到15歲國中小學童參加,內容有桌遊教學體驗及實際競賽,優勝者與參加者都可獲得精美小禮物。

3月23日「創意族譜工作坊」為全日的課程,上午將帶領親子家庭探討新竹縣文化脈絡,再藉由文化調查與訪問的方法,認識與研究自己的家族發展;下午透過美學分享及創意家族樹製作,呈現特色家族創意族譜,成果作品將有機會於縣史館內創意族譜區展示。歡迎大小朋友依各場次對象報名參加,報名請至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官網(http://www.hchcc.gov.tw/)或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hchcc.gov)查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