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7 | 中央社

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 薛瑞元:不至於出現哄抬

衛福部取消全國統一的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表示,掛號費不屬於醫療法管制範圍,且因為台灣醫療院所競爭激烈,自然會有所壓制,不至於哄抬掛號費。

衛生福利部4日公告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醫療院所掛號費不再受限於全國統一門診新台幣150元上限規定。

薛瑞元今天出席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健保藥價調整,藥廠停產慢性病用藥之因應作為」,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此提出3點說明。

薛瑞元說,第一,70多年來,掛號費都屬於行政費用,不屬於醫療法管制範圍,限制上限反而比較沒有法源依據。

其次,薛瑞元表示,醫療不同於其他產業,但這是指醫療的部分,醫療院所經營仍和其他產業一樣,面對土地租金、水電或其他行政成本上升;為讓醫療院所對人員加薪、保持良好品質,認為這部分不宜有太僵硬的限制,讓醫療院所面對經濟或社會局勢演變,會有比較大彈性,因此取消上限。

第三,薛瑞元說,台灣醫療院所競爭激烈,自然會有所壓制,醫療院所應不至於大力哄抬掛號費。地方衛生局並非沒有審查就沒事,仍可要求轄內醫療院所呈報掛號費收費,若疑似有聯合行為,可舉報給公平會調查;對於區域性壟斷、獨佔市場的資源缺乏地區,衛生局也可以介入。

在掛號費外,薛瑞元指出,衛生局也必須去查醫療院所是否巧立名目收取自費項目,「這是民眾普遍比較詬病的」,地方衛生局應該努力調查。

記者提問,有民眾擔心掛號費增加、慢性病慢籤時間縮短,可能提升就醫負擔。薛瑞元說,慢籤時間不會縮短,且是在健保給付範圍內,跟掛號費不一定有關係。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