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7 | 中央社

防範家暴人人有責 竹縣府呼籲齊力守護、終止暴力

新竹縣政府提倡家暴防治宣導,今天(7日)舉辦新竹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第1次委員會議,在積極防治之虞也加強宣導,新竹縣政府也攜手相關單位投入家暴防治工作,新竹縣長楊文科說,家暴絕對不是家務事,法律的保護不分性別、不分家內家外,縣府跨局處單位、醫療機構、社區組織全力合作,終止暴力,絕不寬貸,一起勇敢反暴力,讓新竹縣更美麗。

新竹縣政府統計,112年通報家暴案件達4千多件,案件類型有肢體暴力、精神暴力、經濟暴力、性暴力,楊文科表示,若民眾或身邊朋友正在遭遇家庭暴力,請撥打113、110保護專線或上關懷e起來(https://ecare.mohw.gov.tw/)通報,一起勇敢反暴力。

家庭暴力防治法施行以來至今已26年,歷經多次修法,擴大保護對象及範疇,讓更多人獲得保護。社會處統計,112年家暴開案件數2千多件,開案率達全國第6名,全國及各地方政府通報數逐年成長,代表責任通報制度落實及民眾防暴意識增加。112年社會處也結合社區育成中心,培力24個社區加入防暴的初級預防工作,並成功地輔導南平社區發展協會拍攝紀錄片且入圍社區金像獎。

防治家暴工作是強化社安網計畫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縣府整合社政、警政、衛政、教育跨局處單位,並結合醫療、地檢署、法院等單位,更強調公私部門合作,積極協助被害人,不論是婦女、兒少、男性、老人、新住民、原住民或多元性別者,都能立即獲得人身安全維護及後續的復原自立服務。此外,對於加害人,藉由警政單位約制告誡、衛政單位辦理強制性處遇計畫,有機會覺察及改變暴力的認知與行為;在目睹家暴兒少部分,社會處也有辦理兒少目睹復原方案。

社會處表示,防治性別暴力不只是國家的事,也不只是婦女團體或社工的事,是整個社會都應該關心的事;雖然「家庭暴力防治法」與「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兩部大法,都在近2、30年制定,對婦女的人身安全提供了很大的保障。但時至今日,因家暴引發的殺機仍時有所聞,社會處基於落實推動家庭暴力防治,社工對於服務之當事人及家屬皆盡力提供協助,促進正向溝通、良好互動,並且說明相關權益及處理方式,必要時也尊重當事人決定來提供司法扶助或諮商服務。

社會處提醒,家庭成員間發生身體上、精神上、經濟上的騷擾、控制、威脅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就是家庭暴力。在家庭暴力發生的當下,首要保護自己的安全,避免身體的重要部位受到傷害,並儘快撥打110報警,由警察介入制止暴力,蒐集犯罪證據,並協助護送被害人就醫。

若家庭暴力已經持續存在一段時間,社會處建議立即尋求協助,因為家庭暴力經常重複發生,且施暴頻率與暴力行為嚴重程度也會隨著時間加劇。及早尋求幫助,將有機會制止暴力傷害,可以隨時撥打24小時保護專線「113」進行諮詢與通報,或者逕洽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尋求協助,防治中心皆配置社工人員協助被害人,提供庇護安置、法律協助、醫療補助、經濟扶助、心理諮商輔導或就業輔導等服務。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