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7 | 中央社

掛號費上限取消 5大醫界團體肯定並持續自律

衛福部4日取消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外界憂心聯合哄抬。5大醫界團體今天紛紛發布聲明肯定並表示,欣見主管機關勇於調整陳舊法令,將持續發揮同儕自律精神。

衛生福利部4日公告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醫療院所掛號費不再受限於全國統一門診新台幣150元上限規定。儘管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指示,衛福部、公平會應持續與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聯繫,確認各醫療院所無聯合哄抬,但各界仍擔憂掛號費漲聲響起。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透過新聞稿,肯定衛福部是有為有守的行政典範,依法行政為民主政治基石,強調取消之後,回歸市場機制與各自衡量各地區與自身經營策略,不但可以避免收費標準錨定效應,同時也可以促進市場蓬勃多元發展,避免過度一致下產生無差異化,反而會偏向廣告導向為主要經營方針。

聲明中並提到,原本的收費參考標準歷經多年未有調整,遠遠偏離真實物價上漲幅度,且台灣大部分醫療機構皆為健保特約機構,其收費係依健保規範定價,各醫療機構無甚差異,僅掛號費為可調控部分,已屬極小部分差異化,為了醫療長遠發展之需,採用放寬引進部分市場經濟,以利未來提升人民福祉與開拓醫療進步。

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也聯合發布聲明表示樂觀其成,給予肯定;現今電費、藥費、醫材費用、各類人事成本費用等醫療場域各項成本飛漲,而掛號費原屬行政費用,給予醫療機構一定空間適時調整掛號費用,以改善營運、減低經營壓力,優化醫療執業環境,確實可行也有必要性。

聲明表示,為共同維護民眾就醫權益與改善醫院經營壓力,將秉持自律精神,核實成本及參酌原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在合理一定範圍收取掛號費用,並依規定於醫療機構明顯處揭示掛號費收費額,以提供民眾良好就醫環境。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同樣透過新聞稿予以肯定指出,欣見主管機關勇於調整陳舊法令,營造正向醫療機構發展環境;掛號費收取回歸市場機制後,仍受公平交易法禁止聯合行為限制,醫療機構不得聯合調漲掛號費。

針對民眾擔心掛號費漫天上漲,恐影響就醫權益,社區醫院協會表示,不論過去、現在或未來,均不會過當收取掛號費或巧立名目收取醫療費用,藉以攜手建立友善就醫環境,使民眾願意於社區醫院就醫,「醫者仁心」是社區醫院的天職本分,將持續發揮同儕自律精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