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8 | 中央社

預防日本腦炎!台東縣政府籲民眾加強防蚊 按時帶幼兒接種疫苗

台灣歷年來日本腦炎流行季節主要在5月至10月間,高峰期常發生在6到7月,由於接種疫苗為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台東縣政府提醒民眾外出要做好防蚊措施,家中有出生滿15個月幼兒應按時接種疫苗以確保免疫力。

台東縣政府表示,依據疾病管制署疫情資料顯示,去(112)年截至12月全國共26例日本腦炎確診病例,感染日本腦炎的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主要為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惟嚴重者後續可能出現抽筋、頸部僵硬,甚至昏迷或死亡。

日本腦炎病媒蚊是三斑家蚊及環蚊家蚊,主要孳生於水田、灌溉溝渠、池塘、草地積水等處所,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豬是自然宿主且會繁殖,經過蚊子叮咬豬後,若再叮咬人則會再傳染給民眾。在目前高接種率之保護下,每年仍出現散發病例,顯示該病毒在台灣仍十分活躍,加上環境中存在豬舍、水稻田、鴿舍等高風險生態環境,請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活動高峰期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以避免遭病媒蚊叮咬而感染;若無法避免,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藥劑,門窗加裝紗窗並於睡覺時掛蚊帳,以降低感染風險。

台東縣衛生局提醒,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若家中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可至各鄉鎮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以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住家或活動地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的民眾應加強防蚊,如自覺有感染風險的成人,可前往醫院門診評估自費接種疫苗。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