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09 | 中央社

嘉義縣精進代謝症候群防治能力 守護民眾健康

嘉義縣衛生局9日邀請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黃致仰於人力發展所辦理「全民健康保險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分享會」,嘉義縣熱血醫事人員齊聚一堂,一同精進專業能力,以提升嘉義縣代謝症候群照護量能,早期管理危險因子,避免發展成為慢性病。

近5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料顯示,40歲至64歲接受服務的民眾中近3成2有代謝症候群;而代謝症候群不是一種特定疾病,而是健康的危險訊號,也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前身,未來得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是一般健康民眾的6、4、3、2倍。

衛生局特別舉辦分享會,提高醫界關注健康管理與促進議題,藉由醫病合作,提升民眾健康識能,改善生活型態,預防因代謝異常發展成慢性疾病。

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代謝症候群有5項判斷標準,腹部肥胖(男性腰圍≧90cm、女性腰圍≧80cm)、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 <40mg/dL、女性<50mg/dL),只要符合3項(含)以上即判定為代謝症候群,嘉義縣有45家基層診所加入防治,相關資訊可至衛生局網站查詢。

趙紋華呼籲,預防勝於治療,只要好好重視自身健康,做好腰圍監測並遵循「5絕招」,第1招3低1高飲食,飲食要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第2招天天運動30分鐘,第3招不喝酒、不抽菸,第4招心情放鬆休閒樂活,第5招定期做健康檢查,就可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威脅。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