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0 | 中央社

戒菸只靠意志力不容易 專業醫事協助增3倍成功率

人人皆知抽菸有害健康,但文獻指出,就算癮君子想為家人和自己的健康努力,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僅5%到10%,結合專業醫事人員協助、適時以諮商與藥物等支援,成功率可達30%。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資料指出,戒菸除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還能降低因中風而死亡的風險,戒菸後體內高密度膽固醇(HDL-C)濃度也能快速改善。另有研究指出,參與戒菸計畫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3個月內血糖控制和心血管代謝疾病的危險因子皆獲得改善。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醫師陳永年說,42歲第2型糖尿病楊姓患者,因17歲以來長期吸菸,不僅對肺部造成嚴重損害,還加重糖尿病的症狀,但總難戒癮,直到有天呼吸不順、胸口劇痛,緊急送急診,才發現已造成嚴重的心血管問題,如果不立即戒菸,將會對生命造成極大威脅,終於下定決心,在醫師指導下成功擺脫菸癮。

台中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傅家保表示,在臨床上觀察到很多病人專注在控制三高數值,卻未改變吸菸行為,後續還是發生心肌梗塞、中風或功能退化情形。

安泰醫院腎臟科醫師劉承恩說,幫助被菸所綑綁的癮君子,鼓勵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而努力,適時透過諮商和藥物的雙重支援,見證患者吸菸量逐漸降低的成就,甚至完全戒菸,讓自己深感滿足。

「戒菸」為做好心血管疾病及慢性病照護的重要因素之一。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新聞資料說明,文獻指出,僅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約為5%到10%,然而結合專業醫事人員協助戒菸成功率可達到30%,高出至少3倍。

為鼓勵心血管疾病相關科別的醫師主動協助病人戒菸,社團法人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與國民健康署自民國107年起,合作辦理「獎勵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持續至今,在相關科別醫師積極參與下,歷年來已經為上萬的病人戒菸。

去年戒菸服務競賽匯集心臟內科、神經內科、新陳代謝科及腎臟科等4個專科,14家醫學中心、20家區域醫院,共430名醫師參賽;在5個半月競賽期間,協助5146人戒菸,其中7月到9月中接受戒菸治療,3個月點戒菸成功者就有223人。經過競賽評比後,共有22家醫院及10名醫師獲獎。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