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1 | 中央社

113年「非莫里性別新視界~父職實踐」社區巡迴啟航

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111年開始規劃一系列不同主題之「非莫里(Family)性別新視界」,透過影片討論方式,將性別平等議題推廣至農村社區,受到社區民眾熱烈迴響,113年特別針對不同的父職實踐進行規劃,於3月5日在路竹區竹東社區發展協會由中心李昆憲代理主任開場揭開首航,接續將前往杉林區農會、橋頭區農會、路竹區農會、梓官區農會、永安區農會、茄萣區農會、鳥松區農會、大社區農會、高雄市立圖書館文化分館、林園區樂齡中心等10區辦理,為破除傳統性別刻板印象,推動社區性別平等一同努力。

首場次探討的議題為罕見兒的父職角色,俗話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業餘搖滾樂團《睏熊霸》這六位父親是擦乾眼淚繼續走,為了家庭努力拼的台灣真男人。睏熊霸是他們奢侈的夢,為了照顧罕見兒他們没有一天睡的飽。孩子得了無解的怪病也無藥可治,歧視與無助深深綑綁了每一個罕病家庭。實踐人道關懷,推動醫療人權是罕見疾病基金會成為病友們遮風避雨的家,為台灣社會制度,寫出新的一章。

游美惠教授指出「我們不可能照顧孩子一輩子,但是制度可以」。目前台灣已經通過施行法之人權公約共有ICCPR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ESCR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RC兒童權利公約、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其中CEDAW第五條中提及保證家庭教育應包括正確了解母性的社會功能和確認教養子女是父母的共同責任,然而社會普遍對女性在家庭角色的要求更甚於男性,失去許多學習與嘗試機會的男性,漸漸成長為父親後,面對如何照顧親人?及如何表達心中的愛?常感到不知所措,既然教養子女是父母的共同責任,老師特別提醒身為父親者,千萬別在孩子生命中缺席。

參與的學員表示過去没看到罕見兒照顧者背後的辛酸時不會理解,透過本次課程未來遇到罕見兒及其照顧者時會多些禮讓與尊重,也有學員表示六位父親分別在不同的工作領域,有開計程車的、有代課老師、有在街頭賣揑麵人的,每個人家境都不同,但卻願意為了自己的罕見兒一肩扛下而不落跑真的很令人感動。

没有聽到這堂充滿淚水及性別議題的您是否覺得可惜呢?後續還有9場父職角色的課程可以報名參加,想要瞭解相關訊息,請逕行上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網站(http://ks.familyedu.moe.gov.tw)及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ksedufamily/)!但礙於每場場地受限,額滿截止,欲報名動作要快喲!若對本中心活動尚有任何疑問請電洽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07-7409350轉22~24)!中心之後將陸續開辦各類不同性質的課程,記得一定要鎖定本中心官網(https://ks.familyedu.moe.gov.tw/)。倘若民眾尚有其他情感抉擇等問題,請多加利用全國家庭教育諮詢專線412-8185。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