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海外旅遊染COVID-19 婦重症換心續命

1名56歲葉姓婦人去年11月海外旅遊感染COVID-19,以為只是輕症,不料惡化出現心肌炎症狀,就醫診斷MIS-A,搶救數日無法恢復功能,幸好等到心臟移植機會續命,預計明天出院。

疫後出國旅遊增加,民眾仍不能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掉以輕心,三軍總醫院今天舉行記者會分享,COVID-19合併成人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A),經心室輔助器支持28天,成功換心特殊個案。軍醫局局長蔡建松表示,據他所知,這應該是全台首例MIS-A換心個案。

三軍總醫院醫療副院長蔡宜廷表示,葉姓婦人沒有潛在病史,去年11月20日赴國外旅遊,返台後出現高燒,嗅覺及味覺喪失,自行使用家用快篩確診,今年1月症狀惡化出現胸悶、胸痛等心肌炎的症狀,緊急送醫檢查,醫療團隊排除急性心肌梗塞,但驗血有心肌炎跡象,收治加護病房。

蔡宜廷說,個案符合MIS-A診斷,接受免疫球蛋白注射治療,初期病況改善,但1月18日病情急轉直下,因心律不整突發性休克,緊急裝上葉克膜搶救,後轉為雙心室短效型輔助器支持,因心臟無法恢復正常功能,只能等待移植,在等待期間,個案已恢復到可自己呼吸、用餐。

蔡宜廷表示,經28天等待,葉姓婦人成功配對到心臟,完成移植手術,狀況恢復良好,預計明天就會順利出院。事實上,心肌炎半數可透過藥物治療,並非所有患者都會走向心臟移植,但當出現心臟衰竭,就不同於還有洗腎一途的腎臟衰竭,若心臟衰竭未積極治療平均餘命只剩1年。

在台灣,等到適合心臟並不容易,蔡宜廷說,據器捐中心統計,每年等待心臟移植患者約有200人,僅有約80人能接受移植,全台灣仍有197人等待中。對於末期心衰竭合併心因性休克患者,短效型心室輔助器是有效的銜接橋樑,個案不會遷就不適合器官,目前也有健保給付。

三總內科部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盧俊吉說,據了解,個案未接種過XBB疫苗,COVID-19合併MIS-A好發於40歲左右年輕男性,大多是確診後幾天或幾週內發生,可能症狀有胸痛、紅疹、紅眼睛等。MIS-A雖不常見,症狀有輕有重,但民眾仍不可忽視,有類似狀況建議儘速就醫。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