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4 | 中央社

合歡山暗空公園停車場將收費 控管照明設備避光害

合歡山暗空公園周邊停車場將開始收費,南投縣府今天邀集相關單位開會討論停車場燈光管制問題;管理停車場的業者指出,每天下午5時後將關閉對外光源,夜間僅有繳費機螢幕亮光。

根據南投縣政府網站資料,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為台灣公路可達的最高點,涵蓋鳶峰、昆陽、武嶺、松雪樓、小風口等5大觀星點,是全台首座、亞洲第3座,通過國際暗天協會認證的觀星公園,園內不僅有行星意象牆面,更有專為觀星者設計的「鳶峰觀星平台」。

南投縣府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由於合歡山暗空公園周邊停車場即將開始收費,有學者擔心停車場照明設施會產生嚴重光害,縣長許淑華邀集暨南國際大學、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等單位人員,討論停車場燈光管制問題。

暨南國際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教授曾永平說,停車場車牌辨識系統補光燈應以足以辨識車牌亮度為限,並採用非恆亮的感應式燈光,繳費亭則需採用封閉式不透光空間,並加設遮光簾,停車場使用的光源定時開關器,也應定期檢測維修,避免造成夜間光害問題。

台北市天文協會理事長劉志安也表示,停車場不應再增設公路燈、指引燈等其他光源,基於安全考量可採用反光材質防撞桿、反光條作為引導使用。

負責停車場施作的業者則指出,停車場照明設備會遵守暗空光害管制事宜,目前車牌辨識系統的補光燈,將採購較低亮度的燈光進行測試,繳費亭設計採3面不透光,並加裝遮光廉,夜間僅有繳費機螢幕亮光。

業者說明,每天下午5時後,會關閉所有對外光源,包含車牌辨識的LED顯示器,後續也將依天色狀況調整關閉時間,不會在停車場加裝其他光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