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5 | 中央社

辦學績效校長互評 成大、龍華科大及逢甲蟬聯前3

Cheers雜誌今天頒發2024年「大學校長辦學績效互評調查」獲獎的18校,前3名和去年一樣,依序是成功大學、龍華科技大學及逢甲大學。

Cheers雜誌發布新聞稿,2024年度邀請140所大專校院校長互評,總計回收120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85.7%。最終有18所大學獲獎,國立、私立各半,科技大學占近3成。

成功大學已連續3年居冠,獲推薦原因包括產學合作表現優異、國際排名快速提升、以及因應新型態科技與教育策略快速調整步伐等。

龍華科大連續2年居第2名,學校提出「訂單式就業學程」,根據企業需求規劃課程,且近年境外生人數成長迅速,在少子女化衝擊下,仍能維持不錯的註冊率。

逢甲大學連續2年居第3名,學校重視通識教育,建構全校創新教學系統,著重以學生為主體的跨領域學習,且重視雙語教學和國際視野等,獲得各校肯定。

除了上述「霸榜」的3校,有多所大學校長創下該校歷史最佳成績,包含中原大學(第9名)、東海大學(並列第9名)、政治大學(第14名)與朝陽科大(並列第14名)。

Cheers雜誌舉辦頒獎典禮,同時邀請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等多名校長分享大學在人工智慧(AI)浪潮下如何因應。

沈孟儒以從醫經驗出發,提醒大學在投資AI數位基礎建設之餘,不忘「數位包容」。他舉例,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政府推動線上疫苗登錄平台,南北長者就有使用難易體感差異的問題,「台南阿嬤跟台北阿嬤(數位力)是不一樣的,但命一樣重要」。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分享,為了讓學生具備生成式AI的能力,特別調整大一國文課程,更強調敘事、思辨、表達。

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鄭道明形容,生成式AI就像時間機器,把一甲子的知識灌給你,但本身體質太弱也沒用。朝陽科大透過工作坊鼓勵教師認識AI工具,也嘗試運用深度學習來評估學生休退學狀況,期待與AI協作創造更智慧的校園。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