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6 | 中央社

日本大間天妃媽祖闊別28年 回北港朝天宮謁祖進香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28年前分靈媽祖至日本青森縣大間町稻荷神社,名為「大間天妃媽祖」,14日踏上謁祖旅程,今天抵達,同時見證國家重要民俗「北港進香」的海外香路。

北港朝天宮相當重視「大間天妃媽祖」謁祖之旅,事前規劃並經過多方溝通,實現跨國進香交流盛事。

「大間天妃媽祖」一行人今天抵達北港鎮,朝天宮排開路鼓、將軍、神轎迎接大間天妃媽祖,進香陣頭行列踩著北港特有的紅地毯鞭炮網入廟謁祖參拜,展現媽祖信仰鏈結而生的台日信仰情誼。

朝天宮董事長蔡(口永)(得)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媽祖信仰日益興盛,不僅在台灣,更遍及世界各國,文化部今年2月召開第9屆民俗審議會,同意登錄「北港進香」為國家重要民俗,闊別祖廟28年的大間天妃媽祖,遠渡2800公里回到北港謁祖進香,展現「北港進香」媽祖信仰的無遠弗屆。

蔡(口永)(得)指出,稻荷神社除常年供奉分靈自朝天宮的大間天妃媽祖,還有朝天宮莊儀團的千里眼、順風耳將軍,原汁原味的北港燈籠、執事牌、涼傘、神轎,以及三太子、濟公等神偶迎神裝備,大間稻荷神社每年都會依古禮,舉辦媽祖遶境祈福,不僅是當地盛事,也撫慰在日本的眾多媽祖信眾。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