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7 | 中央社

北市關愛之家男嬰死亡疑染諾羅 初步排除群聚

1歲男童疑遭虐死案後,衛生福利部接獲台北市通報2起疑似重大兒虐事件,1死1重傷,皆疑似染諾羅病毒。疾管署今天表示,已派防疫醫師前往關愛之家了解,初步排除群聚感染。

衛福部接獲2起疑似重大兒虐事件通報,均為移工子女,其中1案已死亡,另1名來自桃園個案,在搶救後生命跡象穩定。台北市政府說明,2名孩童皆疑似感染諾羅病毒。

對於死亡的6個多月大男嬰,疾病管制署發言人曾淑慧說,此案受社會高度關注,防疫醫師已進入協助調查;根據關愛之家工作人員描述,個案15日早上腹瀉,工作人員帶到診所就醫,就醫後返回休息,下午又因為發現個案臉色不對,緊急送醫仍不幸死亡,詳細死因尚待進一步調查。

曾淑慧說,經疫調了解,這個關愛之家共有3名工作人員、2名住民,除死亡個案外,其他人目前都沒有感染諾羅症狀,另有2名社工會不定期協助關愛之家,目前也無症狀,初步排除群聚感染狀況,應為單一感染個案,防疫醫師將進一步了解是否有需要釐清的部分。

至於另1名來自桃園、疑似感染諾羅病毒的個案,曾淑慧說,個案不住在關愛之家,但經關愛之家協助送醫,為1歲女嬰,個案14日起腹瀉4到5次、脫水、發燒,15日送急診發現病童多處瘀青,因症狀嚴重,轉院收治加護病房,醫院已通報家防中心社工及報警。

諾羅病毒是一群可感染人類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曾淑慧說,諾羅病毒對一般人來說不是嚴重疾病,但對幼兒及免疫不全者,仍有可能因為體液流失、電解質不平衡等原因造成死亡,不過因為非法定傳染病,過去未有諾羅死亡統計。

腹瀉群聚事件,曾淑慧說,因擔心不明原因腹瀉,根據規定,人口密集機構若每日有腹瀉3次以上,就應依據人口密集機構監視作業進行通報,地方衛生局則須介入確認是否須做進一步處置;但若患者已經醫師診斷,就不需要通報。

疾管署統計,過去4週(第7到10週)共通報136起腹瀉群聚事件,其中101起檢驗陽性,主要發生在餐飲旅宿業83起,校園13起,檢出病原體以諾羅病毒為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