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8 | 中央社

經費不足 提升外海地震預報海纜計劃縮短剩200公里

為提升南部外海地震預報能力,氣象署原本規劃建置800公里海纜,受限於原物料調漲導致經費不足,以及國際情勢影響,海纜建置只剩下200公里,完成時間也延至民國117年。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中央氣象署進行業務報告。根據氣象署業務報告,對於台灣南部海域地震與海嘯海底監測系統,強化對於馬尼拉海溝的地震與海嘯即時監測執行,原本預計113年前設置800公里海纜及6座海底監測站,對南部外海地震可提供10到20秒地震預警時間,30到60分鐘的海嘯預警時間。

氣象署表示,但由於受到原物料調漲導致經費不足,加上國際情勢影響,菲律賓方面不願意同意海纜建置計畫,因此海纜建置計畫將縮短為200公里,延伸到巴士海峽中間,並設置3座測站,總經費為新台幣27.641億元,可提供地震預警約14秒、海嘯預警約30分鐘應變時間。

氣象署表示,目前新的海纜建置計畫已經陳報行政院核定當中,預計117年完成建置。

不過,據了解若要建置200公里海纜,廠商報價金額需40億元以上,目前經費遠遠不足,相關人士說明,但海纜長度如果再縮短,長度達不到海溝將無法達到監測效果,因此希望可以增加經費,讓海纜順利建置。

另外,颱風預報方面,氣象署今年颱風季新增暴風圈最早抵達時間預估,以及颱風警報期間沿海地區風力預報等,要讓民眾及各縣市政府更能精準掌握影響程度,也可提早因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