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8 | 中央社

機器人教父傅立成獲國家講座 盼打造有溫度陪伴者

有「台灣機器人教父」美譽的台大教授傅立成,投入陪伴照護機器人開發,希望打造有溫度的機器人,讓機器人更具同理心,成為長者最好的陪伴者,他今天獲頒國家講座主持人。

教育部舉行第27屆國家講座、第6屆國家產學大師獎、第67屆學術獎頒獎典禮,獲獎者包括8名國家講座主持人、1名國家產學大師獎、17名學術獎得獎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擔任頒獎人。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傅立成有「台灣機器人教父」美譽,投入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36年,近年更研發陪伴照護機器人管家,獲國家創新獎;他帶領台大人工智慧中心團隊將AI深度學習技術應用於長照醫療,獲頒國家講座主持人。

傅立成表示,「AI是打開機器人進入人類生活最重要的鑰匙」,他在2014年將AI導入社交機器人,近年更開發陪伴照護機器人管家,可以進行認知障礙測試和初步分析,提供早期的失智症檢測,同時還開發照片聊天和抒發情緒功能,能陪伴長者聊往事,若發現情緒不佳也能適時關懷。

「機器人要有溫度。」傅立成提到,他希望機器人不只會單純的問答,還能從人類的回答中察覺背後的需求,例如透過AI和大型語言模型提供適當提示,讓機器人的回覆更具有人性和同理心,也能成為長者最好的陪伴者。

台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宋裕(示其)專長為建築工程、橋梁工程、地震工程和AI於結構工程的應用,他領銜開發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系統,協助政府推動危老重建和加速都更,獲頒國家產學大師獎。

宋裕(示其)表示,耐震評估做得好,結構補強或拆除重建才有依據,能有效減少震災造成的人命傷亡,政府有了這些大數據,才能妥善擬定防災策略,協助民眾安居樂業。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