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9 | 中央社

陽明交大與英國NICA合作 攜手應對超高齡社會

陽明交通大學今天與英國國家長壽創新研究中心(NICA)簽署備忘錄,成為NICA來台的第1個合作夥伴,將透過全民參與模式,對接長壽社會的需求。

陽明交大在台北市的北門校區舉辦簽約結盟記者會,包括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英國在台辦事處經濟署長韓杰(Jessica Henry)等人出席見證。

雙方由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NICA副所長康琳(Lynne Corner)代表簽約。林奇宏表示,高齡不只是健康議題,也對經濟、社會、公共衛生、甚至是國防安全都會帶來轉變和影響。台灣和英國一樣,都面臨關鍵時刻,這次合作除借重陽明交大在健康長壽與老化科學的深耕外,也顯示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將共同為建立樂活、長壽的世界努力。

林奇宏說:「學界提出對策要變成政策,是另一個更大的挑戰」,不能只靠政府,產官學研都要共同面對、共同解決。他也期許各界多聽高齡者的需求,從接受服務端整理出最迫切、最需要的介入點,進而從專業角度提供專業服務。

NICA在世界各國成立全民公民網絡VOICE,收集各界的知識和想法,促進長壽領域的創新研究。身兼VOICE執行長的康琳提到,她發現台灣很多人注重養生,公園可看到許多高齡者在運動,加上高科技產業的優勢,具備成為全球長壽社會典範的條件。

康琳表示,NICA透過大數據等方式,致力將科學、科技應用到每一天的生活中。她說,創意要普遍放到食衣住行育樂、醫療等各個領域,並讓長壽環境的重點從照顧轉變為預防,推動每一個人生命階段所需的韌性,透過使用者經驗幫助產業研究,設計出更貼切產業需求的服務。

沈榮津表示,台灣目前已有1/4縣市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高齡人口超過20%),亟需建立高齡服務的產業鏈,期許陽明交大善用台灣數位科技優勢,把研究成果推展到全球。

施振榮分享,高齡者一是腦筋要好,二是腿力要好,他曾受到醫師很大的幫助,後來一直有個使命,要讓醫師睡覺時也能賺錢,後來有人跟他說當醫師不是為了賺錢,因此改口要讓醫師睡覺時也能為人類有貢獻。這個計畫就是要讓台灣醫療能量和資通訊能量合作,提出更多的解決方案,這也是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合校的目的。

韓杰表示,台灣、英國都面臨高齡的挑戰,陽明交大在老年研究有超過20年的經驗,祝福雙方合作一切順利,英國在台辦事處也會持續提供協助。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