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9 | 中央社

KPMG最新《全球汽車產業高階主管調查報告》汽車製造商面臨成長放緩和成本上升,全球汽車產業信心下降

KPMG最新《全球汽車產業高階主管調查報告》汽車製造商面臨成長放緩和成本上升,全球汽車產業信心下降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19 16:54:11)KPMG安侯建業於今(19)日發布最新一期《全球汽車產業高階主管調查報告》,此次調查訪問30個國家、1,041位汽車產業高階主管,認為在未來五年內實現更高獲利成長的信心減弱。

KPMG安侯建業工業產業主持人劉彥伯指出,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和營運成本增加的擔憂,交易狀況顯示汽車產業前景較不樂觀。綜觀而言,全球僅34%的高階主管表示他們面對市場非常有信心,2022年則為41%。-中國汽車產業逆勢而行,成為全球唯一對該產業信心不斷增強的國家- 對於電動車市場成長預期越來越有共識-汽車產業對未來複雜的技術挑戰表示「準備不足」

高階主管對電動車轉型的看法更加成熟高階主管們對於電動動力系統轉型的期望與看法逐漸成熟。在2023年的調查中,電動車市場滲透率的平均預測有所上升,例如,2022年西歐受訪者估計電池電動汽車在2030年將佔銷售量的24%,2023年則估計是30%。在美國,預測的比例從去年的29%上升到33%,中國則是從24%躍升至36%。儘管其他知名汽車品牌推出新系列車型,調查結果仍預期特斯拉(Tesla)將維持領先地位,特斯拉超級工廠也已於2022年3月在柏林附近開業,有助於特斯拉獲得更高市佔率,並提升歐洲高階主管對全球競爭情勢的認知。

完善的客戶體驗是差異化的關鍵因素雖然性能是最重要的賣點,但一套完善、免擔憂的客戶體驗已悄然上升至第二位。現今對於流暢的客戶體驗,重點已漸漸從購買汽車延伸到完善的操作軟體,不過,後者對製造商來說仍是一個挑戰,也就是汽車的硬體通常很值得信賴,但軟體則不太可靠。定義以軟體備配為主的汽車,提供了供應各類驅動應用程式的機會,但如果產品不夠引人注目,消費者就不太可能買單,在2023年的調查中,代工廠高階主管對於自己能夠透過訂閱應用程式產生收入的信心相較往年變得更低了。而數位網路安全也成為關注議題,近來廣為人知的攻擊行為引發了大眾對汽車網路安全的疑慮,然而,在此次調查中,高階主管仍然相信汽車製造商能夠提供完善的網路安全措施,並且保護客戶資料。

KPMG安侯建業工業產業主持會計師吳俊源補充,MIH在2023年中已與BlackBerry簽署MOU,為強化電動車的軟體平台性能,如電動車開發、物流運輸、叫車服務等,希望在智慧城市的願景下,打造更好的電動車客戶體驗。

Just in case 彈性供應鏈策略以利及時超車在經歷了過去幾年的混亂之後,新的供應鏈管理規範正朝向「Just in case」,而不是在「即時生產(Just in time)」的模式。企業正採取相應的策略增強其供應鏈韌性,而情況也比兩年前更加成熟。儘管如此,大眾對於未來五年許多商品和零件的供應連續性仍存在著高度擔憂,相較之下,中國則較樂觀面對。正如報告中所說明,中國在許多重要領域都與其他國家不盡相同,在供應鏈中更是如此,他們對於供應連續性的擔憂相對少了許多,原因可能是中國一直持續主導大部分關鍵產品的供應鏈,特別是電動車電池的原料。

技術挑戰趨於複雜,人才策略需多加關注在最新的調查中,汽車製造商表示他們對於人工智慧、數位雙生和進階機器人等先進技術的準備程度低於2022年,只有12%的高階主管表示已充分準備,2022年則為22%。

準備程度數據下滑的可能與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有關(尤其是生成式AI),預期未來許多白領工作都將運用自動化完成。汽車製造商必須培育更多的人力以採用各種形式的AI工具,此外,還需要與其他產業競爭才能招募這些新興技術專才。

在動力系統技術上,2023年似乎有更多的公司在雙邊下注,混合技術在科技技術領域整體排名從第四名躍升至第二名。面對如此多的挑戰和機會,企業領導者應該重新調整策略並採取行動。KPMG全球汽車產業高階主管調查團隊為企業領導者羅列出四個關鍵優先事項,使他們

在變動的業務中保有更好的市場定位: 1.製造商應同步關注內燃機和其他替代品的發展,如果過於集中在某一項目,就可能輸給能成功預測未來的競爭對手。因此製造商需聘用具有不同觀點的多元化人才,並做出最好的判斷與選擇。2.生成式AI激發了各產業領袖的想像力,並大幅延伸了人工智慧的應用範圍。相信AI技術會觸及汽車業務的各個層面,包括從汽車的設計、製造到銷售和駕駛的方式。因此,汽車產業主管面臨的關鍵問題將會是:人工智慧策略是否具有全面性與前瞻性?3.汽車製造商在開發汽車相關技術時通常傾向於單打獨鬥,但結果往往不盡理想。考量到大量的商機和有限的技能,汽車製造商別無選擇,只能從外部去尋找研發所需要的創意和專業知識。4.電動車轉型顯示出各國汽車市場狀態大不相同,歐洲、美國和中國對電動車的需求正持續飆升;在印度、拉丁美洲和非洲等其他大市場,由於收入低且基礎建設薄弱,電動車的成長將逐步放緩。但全球汽車製造商不能忽視這些地區,因為這些地區的人口正不斷成長,需求也將變得更加多樣化。同時,汽車商必須繼續強化其韌性,以因應持續不斷的地緣政治動盪以及影響供應鏈和市場的全球經濟變化。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