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9 | 中央社

香燈腳大軍過境住家前成垃圾堆 白沙屯居民傻眼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往北港進香18日凌晨起駕,今年報名的香燈腳近18萬人,爆量人潮隨鑾轎出發後,當地居民發現住家前被堆滿垃圾,直呼傻眼,拜託大家發揮公德心。

李姓女子在臉書社團「白沙屯媽祖勇腳粉絲團」po文「超級傻眼…把他人的住家當作垃圾桶?造成住家戶鄰居的困擾」,並附上多張住家屋外牆腳成堆垃圾的照片指出,垃圾車只會來載垃圾,並不會幫忙收垃圾,拱天宮志工團隊人力也有限,「麻煩白沙屯媽祖的香燈腳,當個有水準的人,不要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

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激增,大批信眾、香燈腳在17日陸續湧入白沙屯地區,等待18日凌晨的起駕儀式。李女今天接受媒體採訪表示,部分香燈腳將吃過的紙碗、塑膠袋、飲料杯隨手丟棄在家門邊,當天起初發現會隨手幫忙撿拾,孰料越晚人潮爆量湧入,垃圾瞬間堆積成一座小山。

她說,成堆垃圾中,除了各式食物容器、紙箱、保麗龍,還有沒吃完的食物、飲料,有些灑了一地,筷子、竹籤等,也完全沒分類,「歷年來從未如此誇張,真的超瞎」。

李女說,媽祖進香盛事一年一次,歡迎大家來,但也應該尊重在地居民生活環境,發揮公德心。她說,因應26日大批香燈腳會隨媽祖鑾轎回宮,目前只能自行張貼公告,懇請廣大信眾配合勿亂丟垃圾,保持住小漁村的「純」「潔」,將垃圾和雜物全帶走。

1名香燈腳指出,參與進香多年,都會隨身自備塑膠袋,等到沿途遇有垃圾桶才丟,結緣品、點心也只拿取自身所需,以免浪費,希望參與進香者能有自覺,做個優質香燈腳。

通霄鎮公所表示,清潔隊前2天因應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加派人力車次清運,總垃圾量較平時增加約28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