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社工遭上銬引議 暨大分享自保指南助在職者和學生

兒盟社工日前遭上銬引發爭議,暨大社工系主任蔡佩真分享專業自保的指南給在職者和學生,提醒社工記錄時避免使用主觀詞彙或太多形容詞,還要記得留下證據。

北市1名劉姓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男童,涉嫌與胞妹凌虐男童致死,檢警為釐清兒盟社工訪查男童記錄是否造假,發動搜索約談,陳姓社工被上銬的畫面曝光後,引發外界熱議。

暨南國際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虐童事件中社工被上銬的畫面不斷流傳,引發社工系在學生的震撼與恐慌,暨南國際大學社工系主任蔡佩真連日來在課堂上鼓勵學生,也在臉書發文替社工發聲,社會黑洞破口不應一味責備社工。

作為培訓社工的專業工作者,蔡佩真表示,看到社工被上銬的畫面,讓她不禁想起自己也曾無辜地、冤屈地被搞不清楚狀況的家屬投訴,幸好當時存有證據和清楚的個案記錄,才得以全身而退,回首那段深刻過往,她毅然決定寫下專業自保的指南,給學生一些照顧自己、寫記錄、專業自保的提示。

蔡佩真提到,在個案記錄過程,社工師必須具備法律意識,特別是當案主或照顧者可能提供虛假資訊,而社工師一時難以辨識真偽時,要避免使用主觀或評價性的詞彙或太多形容詞,例如記錄「手臂有瘀傷」,而不是「兒童看起來被虐待」,還要記得留下證據,包括同意書、合約書、照片、line等,自己要有風險意識與作戰意識。

在心理素質的建設上,蔡佩真建議社工,做好份內事後,好好吃飯睡覺休息,休息是「神聖的自私」,社工不需要活得那麼偉大,不要過度犧牲,更不要因為社會的無知無情而熄滅心中的光;至於社福機構,應該要有SOP保護社工,用法規與SOP界定社工的責任邊界與輕重緩急。

「社工是人不是神」,蔡佩真指出,這個社會有太多破口與太多嚴重的缺陷,當社工堵不住破口時,應該受到責備嗎?請社會大眾互相鼓勵,一起修補黑洞,不要出張嘴來糟蹋社工的愛心與理想,走這條助人的路需要勇氣,一個人扛叫做淒涼,一群人扛叫做取暖,一個社會的體諒與共同承擔叫做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