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少子化與國際競爭影響 中研院支薪博士生減逾百人

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今天指出,中研院近年提高獎助金,但支薪博士生人數仍在7年內減少超過100人。中研院長廖俊智解釋,主要是受少子女化、國際人才競爭的影響。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今天到立法院做業務報告,提及近年多項培育學術人才的措施,包括辦理國際研究生學程、國內博士班學位學程等,也增加院內支薪的博士生獎助金

然而,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在質詢時指出,中研院的支薪博士生在民國105年時有1096人,112年則是983人,113年度到2月底統計剩下927人。近年中研院帶頭調高博士生待遇,但人才仍不斷流失,讓她感到不解。

對此,廖俊智解釋,主因是少子女化和國際人才競爭,學生不見得會在台灣念博士班,而學者也會鼓勵一些優秀人才到海外深造。

柯志恩質疑,廖俊智上任後就提倡調高博士待遇,但一直到去年才調漲院內支薪博士生獎助金,是否與總統大選有關?廖俊智解釋,調整獎助金須長時間分析,也要看經費是否允許,且獎助金是否有助於留住博士人才,學界也有不同的看法。

柯志恩分析,中研院博士生獎助金原平均是新台幣3.2萬元,提高後提升到3.8萬元(博班第1、2年),第3年提高到4.8萬元,與各國科研機構還是有一段距離,例如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獎助金為5.5萬元,新加坡國立大學為7.2萬元(以上數據是柯志恩提供資料)。

柯志恩指出,學術界也要和產業界搶人,台灣各大科技廠博士人才,可領到6.1萬元以上,甚至年薪可達200萬元。期盼中研院帶頭增加挹注。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