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電價擬調升 醫界喊凍漲盼補助

經濟部擬調漲電價,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今天表示,疫情期間,醫療院所已面臨32%電價漲幅,盼凍漲醫療院所電價;即使凍漲不成,政府應同時提出補助方案,確保醫院財務韌性。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醫院電費已調漲超過30%,若列入超過1000度用電大戶,大幅調漲電費,漲幅恐超過50%。若因台電財務負荷,需調漲電價,建議編列公務預算補助醫療院所電費。

以地區醫院為例,100床每月用電約20萬度、電費約新台幣70餘萬元,因高壓及特高壓產業用電電價分別於111年7月1日調漲15%、112年4月1日再調漲17%。若依報載這次又將調漲15%,累計即增加近5成,相當於每年逾300萬元電費支出。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醫院24小時營運用電量勢必比一般民生設施更高,再加上手術房維持感染管控,環境溫度應保持18度,多數精密檢查儀器需維持在低溫、不斷電模式,醫療產業屬於高用電大戶。

若醫療院所電費調漲,將影響400家大醫院及2萬多家小診所,洪子仁預估,光是漲幅達10%,醫療院所1年電費支出將再增加超過30億元。他認為,政府不希望醫院漲掛號費,避免影響民眾就醫,也不能保障健保點值收入,卻要漲醫院電費,「醫院到底要如何永續經營」。

洪子仁說,因為政府無法保障健保點值等醫院收入面,凍漲是不得已喊出的口號。回歸到使用者付費精神,當政府決定調漲醫療院所電費,應該同時提出保障健保點值方案,才能確保醫院財務韌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