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發展獨特農遊 花蓮吉安鄉籌設「吉野休閒農業區」

花蓮目前有5處休閒農業區,花蓮縣政府致力於休閒農業旅遊發展,為吉安鄉未來劃定休區做前期準備,經會議討論,初步共識將以吉安舊地名「吉野」為名,盼發展獨特農業旅遊。

花蓮縣內共有壽豐休閒農業區、馬太鞍休閒農業區、舞鶴休閒農業區、東豐休閒農業區、羅山休閒農業區5處,為助吉安鄉推動休閒農業產業發展,花蓮縣政府今年辦理多場共識會議及縣內優良休區觀摩參訪,希望凝聚在地業者共識。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今天發布訊息表示,日前召開第3場共識會議,初步共識將以吉安舊地名「吉野」為名,未來將和吉安鄉農會、吉安鄉從事農業與休閒農業的夥伴同心攜手,為籌備劃設新的休閒農業區而努力。

花蓮縣長徐榛蔚指出,吉安鄉為全台人口最多的鄉,日治時期是日本人移民花東地區的重要據點「吉野村」,戰後改名吉安鄉,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地景和豐富的農業資源,更以吉安4寶-芋頭、韭菜、龍鬚菜、稻米聞名。

徐榛蔚說,吉安鄉擁有非常豐富的休閒農業資源,鼓勵大家後續積極投入串聯區域力量,發展獨特農業旅遊魅力,縣府也將全力支持吉安鄉成立「吉野休閒農業區」,將吉安鄉打造為更具吸引力和競爭力的農村旅遊目的地。

農業處表示,鄉內有2處取得特色農遊場域認證,一家是櫻田野養生休閒農莊,從餐廳發展到農莊,以天然野菜與自然食材為主軸,推廣多樣化的豐富生態及體驗DIY課程,並將廚餘處理後透過農業循環再利用,致力於ESG企業的永續發展。

另一家是君達休閒農場,以香草農業生技為基礎,建置芳香療癒花園,創新「有機香草七感療癒」極限體驗,藉由香草芳香療法兼顧體內外環保,讓生命回歸自然樸實;另有種植有機芋頭的培安農場、擁有千坪落羽松湖景的景觀餐廳松湖驛站及由吉安農會打造「山海正甜製冰所」等,共超過50家農遊相關業者,極具發展休閒農業旅遊的潛力。

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表示,業者都非常關心休區範圍如何劃訂,會議中推動大家產生共識,以能含括最多業者、資源、最有利申請休區的標準來規劃。

在熱烈討論後劃定包含南華、干城、永興、福興等各村部分範圍,並計劃以吉安鄉舊稱「吉野」為名,籌備成立「吉野休閒農業區」,同時募集協會發起人32人,申請成立「花蓮縣吉安鄉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