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世新大學成立AI內容創製中心 培育學生掌握AI時代即戰力!

GenAI熱潮來襲,世新大學為創作者開闢全新創意領域!世新大學超前部署「五哩路」培育未來人才,正式設立「AI內容創製中心」,引進創新科技與整合資源,以「AI深度學習、AI生成內容、AI數據分析、AI應用程式、AI倫理法律」五大方向,帶領新聞傳播、管理、人文社會、法律等四大學院師生,掌握AI科技與工具,融入課程教學活動與產出新穎內容作品,為學生提前建構AI傳播跨域專才的強大即戰力。

為協助新世代人才解鎖「AI」與「傳播」潛能,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擘劃「五哩路」進行跨領域知識整合。第一哩路是知識開啟,鼓勵師生運用AI工具進行各學科深度學習;第二哩路是數據整合,引導學生運用AI工具匯整、分析大數據;第三哩路是AI生成工具運用學習,提高產學合作競爭力;第四哩路是培育AI設計與運用的跨域整合人才;第五哩路是深入AI實務與法律研究,延伸出更多創新課程,成為世新打造全方位AI專才的重要一哩路。

世新大學AI內容創製中心位於舍我樓第二行政中心,串連管理學院大樓的雲端數位學習中心,整合了NVIDIA RTX A6000、V100等,專為造就出前所未有的渲染、加快人工智慧、繪圖運算速度而設計的高效能GPU,搭配世新的VDI(虛擬桌面架構)平台,實驗有關雲端計算、雲端操作的功能及程式設計,除了讓虛擬、高端電腦教室的使用頻率大幅提升,也能機動調整影片製作、AI訓練所需的運算資源,滿足多元應用需求,大大提升各系學生的作業效率及便利性。

新聞傳播學院師生可透過GenAI(生成式AI)在影視創作領域大展拳腳,它可以輔助使用者產出文章、生成圖片、影片等,創作出更複雜、更令人興奮的視覺畫面,大幅縮減影視製作的時間與成本。管理學院師生則著重以GenAI輔助程式設計應用,例如硬體設備的控制、網頁前端設計、網頁後端程式、軟體設計、APP等,協助大數據分析更有效率,擁有更多的心力專注在創作上,及更多想法得以實現。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相關倫理與風險也日益凸顯,法律學院師生能拓展AI資料治理的研究,涵蓋了資料權利、隱私權、資料共享、透明度和資料安全品質等多個層面,需要法制能夠跟上技術發展的步伐,為AI時代提供合適的法律框架秩序。人文社會學院師生也可藉由AI內容創製中心,探究即時語譯及仿聲、AI文本創作、AI語音助理、防詐辨識等融入日常情境的應用與功能。

近年世新大學各系所均開始投入以AI 技術為核心的研究專案與創新課程,本學期就有新聞系「AI與媒體產業」、資傳系「生成式AI與商模創新」、英語系「西方文學AIPRM劇本創作」、通識課程「認識人工智慧」與「生成式AI應用入門」等新增與調整的26門創新課程,兼具深度與廣度,除彌補產業研發能量不足外,也培育新時代所需的AI傳播跨域專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