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馬紹爾駐台大使訪楊文科 雙方將強化原民客家文化交流

馬紹爾駐台大使卡蒂爾(Amb.Anjanette Kattil)今(21日)拜會新竹縣長楊文科及縣府團隊,就雙方潛在合作及建立姊妹市交流。楊文科與卡蒂爾暢談兩國邦誼,並陸續以城市產業、教育及文化推廣等議題交流,楊縣長對於與馬紹爾群島締結姐妹市事宜樂觀其成,期待未來在文化、藝術、學生交流及產業科技研討方面,能夠持續強化雙方關係,詳細策劃未來交流事宜,建立友誼橋樑。

縣長楊文科說,非常歡迎卡蒂爾大使偕同副館長戴安珍(DCM. Anjanette Anjel)來訪,感謝馬紹爾群島與我國締結邦交26年來在國際上為中華民國發聲,支持中華民國的國際參與。去年卡蒂爾女士來台呈遞到任國書履新擔任大使,是第二度派駐台灣,長期以來堅定地支持台灣,他特別向卡蒂爾女士表達謝意。

大使卡蒂爾說,恭喜楊縣長連任,顯示出縣長領導有方,而且讚賞縣長對新竹縣的願景,比如說科技城及重視客家文化,對他們是具有啓發性的,尤其他覺得客家語言及文化是非常獨特的,也讓他們也會想要推動更多獨特語言文化活動。未來也希望在台念書的60個學生未來有機會參與地方文化活動,同時展現馬紹爾群島南島的獨特文化。

楊文科指出,「科技首都·幸福竹縣」,新竹縣擁有半導體、資通訊ICT及生醫產業等產業聚落,同時正積極興建AI智慧園區及竹科寶山一、二期開發,帶領新竹高科技產業蛻變為AI人工智慧、5G通信網路及半導體的研發中心及智慧工廠,科技產業蓬勃發展,未來有機會的話,介紹彼此產業環境,歡迎馬紹爾群島學生畢業後就業任職;教育方面,目前馬紹爾有60名學生在台灣就讀,將來有機會邀請他們參加縣府舉辦的活動,更加了解新竹縣的文化。

大使卡蒂爾提到,26年來與台灣關係越來越堅定,與地方交流大致上都會透過建立姊妹市,期盼有更進一步的交流,促進雙方兩國關係密切的作法之一,希望未來能夠增加探索人民與人民之間的機會;尤其台灣原住民族與馬紹爾同為南島語族,關係相當密切,台灣如同大家庭,彼此跟家人一樣,這樣的基礎下,期盼培養出彼此更好的關係。

在文化交流上,楊縣長提到新竹縣轄內族群多元,其中原住民族的泰雅與賽夏等族與馬紹爾同為南島語族,對於原住民族也是相當用心,包含首座原民展銷園區:Wah!幾散竹東,以原住民文化為底蘊,融入在地文化創意,發揮他們的天賦及強化母語,歡迎雙方未來研議如何加強原民文化交流。

新竹縣政府新聞處長魏文元、文化局長章宗耀、教育局長楊郡慈、原住民族行政處副處長廖奎智、行政處長周秋堯、環境保護局副局長廖瀅瀅、產業發展處副處長姜禮仙等縣府團隊均出席交流,現場互動熱絡。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