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65歲以上失智盛行率近8% 協會籲調查各年齡發生率

衛福部今天公布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調查,失智症協會表示,雖然盛行率約8%改變不大,人數仍隨人口高齡化持續上升,若有各年齡發生率調查,對流行病學預防更有助益。

睽違13年,衛福部今天公布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全國社區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全台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近7.99%,與民國100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的失智盛行率8.04%相近;各類型中,以阿茲海默型56.88%最多。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告訴中央社記者,雖然盛行率比例不變,但隨著人口老化、邁向超高齡社會,整體失智症人數還是會越來越多,「這是預期中的結果,也仍是政府需要重視的問題。」

調查結果指出,失智症盛行率在女性中有9.36%,高於男性6.35%。徐文俊分析,這是因為女性比較長壽,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女性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較男性高,因此女性失智比例本來就會高於男性。

徐文俊也指出,雖然國內近年致力推廣慢性病控制,但失智症盛行率並沒有下降,顯示可能還需要做更多努力;此外若以流行病學預防角度,應該要進行發生率統計,例如英國去年調查就發現,過去10年發生率有增加趨勢,台灣目前則仍缺乏這方面大型追蹤型研究。

「面對失智與失能,需要照顧的與一般人不太相同」,徐文俊表示,國內有照顧需求的人口越來越多,衛福部進行這項調查很好,但將來希望能定期每5到10年做一次調查,以防狀況隨人口結構改變有所不同,「對國家政策設定、資源盤點很重要。」

對此衛福部長期照顧司副司長吳希文今天接受媒體電訪表示,未來預計將每5年進行一次調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