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蔣勳書房落腳台東池上 聽90年老屋說故事

作家蔣勳近年長居台東池上,為東台灣帶來濃厚人文氣息,去年他更認養一棟位在池上的老建築,成立「池上蔣勳書房」,邀民眾一起來沉浸書香、與自然對話,聽90年老屋說故事。

根據蔣勳文化基金會發布新聞稿,這棟老屋的前身是「福原國小校長堀尾一彥先生的老宿舍」,福原國小1913年創校,1937年改6年制小學,後經藝術家王金生以舊材料恢復舊觀,維持老屋的壽命。

新聞稿指出,經由台東縣政府協助,這棟老建築於去年9月成為「池上蔣勳書房」,由蔣勳文化基金會持續修繕庭院,種植花木,籌備展覽,招募導覽志工,開放給大眾,延續活用這棟將近90年的老建築。

蔣勳今天也在「聯合報」副刊以「尋訪堀尾一彥──一位不曾謀面的射手座」為題撰文,談起與這座老建築的因緣,蔣勳在文中表示,人類越來越不和自然對話,老屋提醒大家,什麼是真正的「綠建築」,在疫情期間,深刻反省,對自然的破壞、不尊重,會不會是當下最大的災難。

蔣勳提醒,「我們可以不再增加地球的負擔嗎?不再急著蓋新的美術館、劇場、大巨蛋,不再任性誇耀自己的存在,可以先省思舊的建築如何使用,還可以給我們啟發建築不同的面向思考嗎?」

蔣勳希望透過這個空間,傳承池上尊重歷史、尊重人文傳統的精神,讓更多關心在地文化的朋友可以面對活生生的建築歷史,重視在沒有空調,沒有過度消耗能源的時代,人們如何與自然相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