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8 | 中央社

永慶房屋郭朝勛誠實為屋主補登陽台坪數 挽回屋主近500萬元房價!

早期建築法規未將陽台坪數登錄至房屋權狀中,後來才需要登錄。使得部分屋齡較老的房屋,其權狀中未有陽台坪數,導致出售房屋、參與都更或危老重建時,容易因陽台坪數未登錄而使消費者權益受損。

曾有一名屋主賣屋時未檢查老屋能否進行陽台補登,諮詢的房仲經紀人也未告知陽台補登的重要性,險些虧損高額房價。所幸永慶房屋經紀人郭朝勛及時協助,告知屋主陽台補登的機會,並主動協助屋主完成陽台補登並成功出售,為屋主挽回將近500萬元的房價!

永慶房屋經紀人郭朝勛回憶,2023年年中結識一名屋主,屋主表示希望出售一棟位於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老公寓。郭朝勛向屋主表示,根據市場行情,類似的老公寓平均單價位在100-110萬元之間。以目前權狀的35坪空間計算,預計總價大概坐落在3500萬元至3850萬元之間。

郭朝勛又向屋主表示,這個社區過去曾有陽台補登的紀錄,大約可以為房屋加上4坪餘的陽台面積,若成功完成陽台補登,房屋的真正價值將會在3900萬元至4290萬元之間。

屋主表示自己之前也諮詢過其他房仲業者,卻都沒有聽過他們說自己的房屋可以進行陽台補登。郭朝勛經紀人向屋主仔細說明,在民國71年之前,陽台的坪數沒有登記在權狀之中,但是在民國71年8月之後,新法規上路,陽台的面積開始會登記在房屋的權狀裡。後來在房屋買賣時,陽台面積便開始納入計價。因此若是沒有進行陽台補登就售屋,往往就會損失高額房價。

屋主最後決定委託郭朝勛協助售屋。取得屋主委託後,郭朝勛親力親為地幫屋主進行陽台補登作業。從申請竣工圖、使用執照;到地政事務所申請測量手續,每個環節都幫屋主做到最好,並順利完成陽台補登手續,房屋權狀面積從35坪增加至39.6坪。房屋最終也以單價107.6萬元、總價約4260萬元成功售出。房屋成功售出後屋主非常開心,表示自己當初要是委託其他沒有誠實告知陽台可以補登坪數的房仲業者,自己恐怕就要損失將近500萬元的房價了。

郭朝勛表示,台北房價高、老房子也多,屋主若是出售老房子之前,沒有先確認房屋的陽台是否可以補登就貿然出售的話,恐怕會損失高額房價。部分黑心的房仲業者,甚至會鎖定出售老房子的屋主,刻意隱瞞陽台可以補登的事實,以低價出售給投機客之後再進行陽台補登轉手出售,從中賺取高額差價。

屋主如果要維護自身權益,永慶房屋經紀人郭朝勛建議,除了主動了解陽台補登的相關規範之外,售屋時更要多方諮詢不同品牌的房仲業者,聆聽多方專業意見並選擇誠實專業的房仲業者為自己服務,售屋過程才有保障。郭朝勛表示,永慶房屋以「先誠實再成交」的精神,提供屋主陽台補登的完整說明,以捍衛屋主的權益。歡迎想要諮詢陽台補登相關事宜的屋主,至永慶房屋直營門店詢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