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1 | 中央社

台科大研發穿戴AI裝置 1分鐘檢測12項疾病風險

台科大醫工所教授許昕研發穿戴式AI智慧裝置,透過1分鐘檢測,即可評估整體血管健康狀態,並經由分析能得知失智症等12項疾病風險,有助於慢性疾病的早期檢測。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AI智慧穿戴裝置包括手環及指環,可量測血管脈波變化,心血管系統藉由動脈輸送血流到全身,當慢性病影響到血管特性或血流供應,就會反映在脈波變化,因此適用許多慢性疾病的早期偵測或篩檢。

台灣科技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許昕的團隊研發穿戴式AI智慧裝置,透過1分鐘檢測,即可評估整體血管健康狀態,並經由分析,能得知糖尿病、血管健康、腎功能、糖尿病、長新冠、肌少症、失智症、疫苗副作用等12項疾病風險。

許昕表示,這項研發技術已與多間醫院進行不同的疾病預防研究合作,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副作用為例,與雙和醫院心臟內科合作,透過穿戴式AI智慧裝置檢測,事先偵測施打疫苗的副作用風險,在BNT疫苗的準確度94%、莫德納疫苗準確度77%、AZ疫苗準確度87%,與雙和醫院的這項合作,更於112年得到國家新創獎。

研究團隊透過醫療院所累積收案基礎,針對各種不同疾病建構AI演算模型,提供健康或風險狀態評估輔助資訊,僅需脈波量測,即可得知疾病風險,省時省力且即時安全,有助於適時引導至適當科別進行醫療。

許昕提到,失智症透過這項偵測也能降低風險,團隊與和平長老教會進行大學社會責任課程合作,有長輩透過AI穿戴裝置長期觀察,突然發現心智健康風險度升高,立即前往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輕度失智症,透過有效偵測能及早降低失智症惡化。

許昕回憶,研發這項技術的動機,來自於幼時科幻電影想像,經過一道門掃描就能知曉身體全面狀況,今天的研究也是逐步往此邁進,團隊正針對乳癌及大腸癌進行醫療合作,希望協助偵測癌症的血管新生狀況與治療預後評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