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3 | 中央社

全民口腔健康月!衛生局積極辦理專業講座、研討會宣導口腔照護

4月為全民口腔健康月,嘉義縣衛生局推出口腔健康促進系列課程,2日首場於中埔活力站,3日、8日、10日及12日分別於新港素園、東石下揖國小、竹崎衛生所醫事c據點及嘉義長庚醫院,辦理專業講座及醫療研討會,提高大眾對口腔健康的關注,並倡導良好的口腔照護習慣。

依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民眾全口無牙盛行率為11.4%,成人的牙周病盛行率高達80.48%,其中約有47%問題嚴重,12歲兒童的齲齒指數2020年為2.01顆,足顯口腔保健議題亟需強化重視。

而口腔健康除影響進食的功能以及自信心外,研究也證實與全身性疾病有關連性,例如牙周病會影響產生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衛生局講座以高齡者、學童及社區民眾為對象,預計觸及近1300位民眾,養成各年齡區間都有口腔衛生良好習慣,並針對醫事人員辦理研討會,課程包含口腔照護、口腔疾病治療與醫療照護,提升專業識能。

縣長翁章梁表示,口腔若沒有妥善照顧就會出現蛀牙及牙周病,容易引發口臭,間接讓人際關係出現問題,因此從小就要教育孩子正確潔牙,讓孩子學會操作牙線,透過活動能讓眾人更加落實口腔清潔,減少口腔問題,年長者結合樂齡假牙補助、口腔治療、口腔檢查、洗牙、營養飲食衛教等一系列完善的介入措施,讓醫療及預防保健一次到位,積極為鄉親健康把關,鼓勵鄉親善加利用,提升生活品質共創一個健康、活力的嘉義縣。

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透過講座邀請牙醫師分享口腔保健知識、提供實際操作的口腔保健、教導正確的刷牙和使用牙線技巧,以及口腔按摩等護理方法各展特色,並由口腔保健醫療專車結合牙醫師公會前進社區及校園提供民眾、學童口腔保健,期待透過口腔健康月的舉辦,共同提升社會對口腔健康的關注,促進大眾形成良好的口腔保健習慣;如欲報名活動,可電洽 05-3620600#270、358。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