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08 | 中央社

「劍邪啟示錄」呈現戀物童話 跨界挑戰偶戲劇場化

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新作「劍邪啟示錄」與現代劇場導演陳昶旭首度合作,以傳統劍俠戲為基礎,揉合現代劇場手法設計,透過多重視角詮釋台灣布袋戲面貌,呈現愛慾交織的戀物童話。

「劍邪啟示錄」故事取材自中國傳說「干將莫邪」,干將奉命鑄造絕世寶劍,妻子莫邪為協助丈夫成功鑄劍,以身投爐,鑄成莫邪劍,然而當摯愛之人化為一把劍時,情感是否會轉移至劍上。

真雲林閣掌中劇團透過新聞稿分享,本次演出透過人與物間的情愛,探討所謂的「戀物精神」,露骨對白如同人類最原始的慾望,並以戲偶大膽搬演因愛而生的情慾行為,呈現普世價值以外的「非.常.愛」。

全劇由「道逢客」以觀察者的角度開啟序幕,透過不同角色的視角,如干將、莫邪的女兒「赤」,描述人與物間的痴迷不只是愛情,更有親情的愛與憎。楚王稱霸天下的野心,因王妃難產而死移情至劍的痴迷,因此執念致使天下戰火頻仍,造成干將、莫邪的悲劇。

導演陳昶旭藉由劇中角色性格的細膩刻畫,反映出從古至今人類皆大多為執念所驅使,探究執念是否會有反噬人性的一日。

「劍邪啟示錄」更以「偶戲劇場化」的概念打破布袋戲戲台的單一鏡框,並以「6宮格」組成一個巨大的平面舞台,藉此讓複雜的劇情得以快速地轉場,同時還能讓戲偶多線敘事並行,此演出不只考驗主演的口白能力,亦對操偶師演出帶來挑戰。

「劍邪啟示錄」將於19日至21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連續演出3場,從人與物之間的癡迷及人與人之間的情愛,探討愛與執念的多種樣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