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8 | 中央社

僑委會榮獲行政院第22屆金馨獎「甲等」及「性別平等躍升獎」

僑務委員會榮獲行政院第22屆金馨獎「甲等」及「性別平等躍升獎」雙獎項肯定,頒獎典禮暨行政院所屬各部會及直轄市、縣(市)政府性別平等專案小組交流會,於4月8日盛大舉行,由行政院院長陳建仁頒獎,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特別出席受獎。

僑委會在性別平等業務為考核組別第4組,考核結果為甲等,總分89.64分,相較第4組的平均分數79.35分,高出10.29分,不僅是該組的最高分機關,也僅差優等0.36分;考核成績也相較110年考核成績提升了16.49分。

行政院性別平等會考核委員肯定僑委會110年及111年性別平等推動計畫各項關鍵績效指標均已達成,不只運用手冊、影片、官網、YouTube頻道、Facebook粉絲專業等管道進行對外宣導,也與海華文教基金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及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等其他機關團體共同推動性別平等,同時進行國際交流與研討會等。

徐佳青表示,僑委會積極改善110年性別平等業務輔導考核各委員的建議,努力提升性別平等業務推動的成效,除辦理性別平等專案小組運作情形良好,召集人皆親自主持會議外;其中僑委會主動修改自編華語文教材「學華語向前走」,將圖文內容打破傳統對於男女性別特質、職業、家庭分工等性別角色,以消除刻板印象,更獲得考核委員的肯定。

此外,僑委會辦理「海外華語文學習深耕計劃」時,鼓勵僑校與僑團向學員宣導性平觀念,在推廣臺灣文化的同時,也傳達臺灣的性平推廣成就,並要求符合當地性別平等規範。此性別影響評估的辦理品質,也獲得行政院性平處優良案例的肯定,並放置於「性別影響評估案例資料庫」中讓各界參考。

徐佳青表示,近年僑委會積極推動性別平等業務,不只逐步調整全球僑務委員的性別比例,讓更多女性僑界領袖站出來為僑界服務,也努力提升會內女性主管的比例,降低性別落差。未來僑委會將持續創新精進,主動結合性平政策與措施,並繼續向海外宣傳性別平權的信念,鼓勵僑團與僑校辦理活動時,融入性別平權觀點,共同落實性別平等。

陳建仁指出,臺灣在性別平等表現亮麗,去年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社會習俗性別指數(SIGI)評比中,我國成績榮獲全球第6名、亞洲第1名;同時,2023年行政院建立「我國性別平等指數」,與歐盟「性別平等指數」(GEI)相較,我國成績居歐盟27個國家排名第12名。

此外,在2019年臺灣也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更擴大推動跨國同婚;而今年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中,女性當選人比例創新高,達到41.59%,展現出臺灣性別平等工作推動的豐碩成果,不只成為亞洲地區的典範,也讓世界看見臺灣。陳建仁感謝各部會與地方政府的努力,也期許持續作為民眾的表率,帶領臺灣社會性別平等政策的優化與進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