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5 | 中央社

永續揭露準則2026上路 KPMG:企業應提前盤點及因應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TIRI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日前於高雄舉辦【2024安侯建業領袖學院論壇:掌舵企業智慧之航公司治理引領前行】,分析國際治理趨勢與因應策略。

KPMG安侯建業主席陳俊光表示,過去一年企業面臨高利率與通膨、國際戰事、ESG與AI法規的監管等多項影響經濟變動因素,尤其全球淨零碳排要求增加碳費、關稅或營運成本,企業必須在多重危機下規劃營運策略,並要完善公司治理來創造價值。隨著全球淨零時程的啟動,歐盟已率先試行碳關稅,自2024年開始出口至歐盟的廠商需要申報碳含量,臺灣碳權交易所亦跟進宣佈於2024年底開徵碳費。此外,隨著國際永續準則委員會(ISSB)的正式成立,台灣上市櫃企業亦應配合主管機關,做好ESG資訊揭露之準備。

金管會證券期貨局發行組簡任秘書陳香吟提到,公司治理是健全資本市場的重要基礎,我國自2003年起行政院成立改革公司治理專案小組,將公司治理法制化,開啟我國公司治理大門,金管會並以OECD 公司治理六大原則為依循,自2013年起透過推出公司治理藍圖相關方案,系統性及整合性擘劃我國公司治理發展路徑。隨著利害關係人對於企業之期待有所轉變,公司治理領域陸續發生了許多變化和發展,OECD啟動檢視修正公司治理原則,並於2023年9月發布,新增「永續及韌性(Sustainabilityand resilience)」章節,反映企業在管理與氣候或其他永續風險和機會方面所面臨的挑戰。在面對全球開始將環境與社會的影響納入營運考量,未來政策制定將朝向永續與企業發展策略結合,內化為企業之文化,引導國內上市櫃公司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永續轉型之路。

臺灣碳權交易所總經理田建中表示,企業應將碳視作商機,積極開發碳中和產品及服務;此外,鑑於國際上對碳排放有諸多標準及倡議,企業應評估自身需求,規劃適合公司的減碳路徑。田建中進一步說明,碳權是一般商品,不同於股票等有價證券,企業通常在有實際需求時才會購買,故在資訊揭露方面,亦參考國際作法,並不會公開成交資料。關於購買碳權是否有漂綠疑慮之議題,研究顯示購買自願性碳權的企業不僅在減碳行動投資上表現突出,對碳權品質的關注也更甚。碳交所目前正積極推動上架自然碳匯,提供更多元的專案,以符合國內企業不同的需求,並為促進全球減碳盡一分心力。

KPMG工業產業服務團隊暨管理顧問部主持人劉彥伯指出,根據KPMG 設計與調研的永續風險總覽問卷分析,有高達1/3以上的台灣企業還未開始應對永續風險,且僅有14.5%的企業願意投資超過一千萬元來應對永續風險!惟根據KPMG 2024年全球製造業CEO的展望調查報告,疫後製造業面對嚴峻的經濟成長挑戰,但估值仍然居高不下,要持續維持並創造更高的股東價值,必須從根本性的變革與採取轉型策略做起。數位化、智能化以及ESG的投資與落實,將讓減碳不只是個投資,透過商業模式的創新與低碳製程與設備的優化,以及替代料件的應用,將是企業成功轉型的關鍵!

KPMG安侯建業執業會計師陳燕慧表示,在全球資本市場之疾呼下,「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基金會」(IFRS Foundation)在COP26會議上,正式宣布成立「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 ISSB),預期透過ISSB提供㇐致、可比較及高品質之永續資訊報導框架,以滿足機構投資人對於永續資訊需求。IFRS永續揭露準則—S1號「永續相關財務資訊揭露之一般規定」及第 S2 號「氣候相關揭露」(IFRS S2)順應而生,如何與現行國際上之永續準則順利接軌,對企業而言無異是個挑戰。陳燕慧建議,企業應了解IFRS永續揭露準則之內容與精神,結合國際財務報導準則趨勢,評估氣候變遷對財務報表帶來的影響,及早進行盤點與分析,梳理企業已揭露之永續報導資訊與IFRS永續揭露準則之間的落差,以提前因應IFRS永續揭露準則對公司的影響。

瑞儀光電資深副總張紋祥表示,面對ESG的全球趨勢,各大企業皆面臨自身相對應的挑戰,瑞儀光電盤點自身營運與ESG趨勢,於董事會下設置永續發展委員會作為回應ESG趨勢的指導單位,委員會成員包含總經理、資深副總經理,並加入4位獨立董事擔任指導委員,下設7小組分別針對風險管理、環境永續、社會參與集團碳管理做功能性的任務展開,成員中包含兩名女性高階主管參與,女性佔比為14.28%(7委員加7組長),透過多元的組成架構貫徹「由上而下制定,由下而上執行」的信念。

在環境面,氣候變遷議題讓碳管理成為企業亟需面對的課題,瑞儀光電成立碳管理小組到編制TCFD報告書作為回應;在社會面,面對人權治理議題,瑞儀光電正進行人力資源制度的重構;在公司治理上,積極導入企業風險管理制度(ERM),並逐步強化董事成員多元化。瑞儀光電積極回應ESG的各項挑戰,透過董事會與永續發展委員會的策略推動,期望擴大企業永續影響力,將ESG的管理價值於公司內部徹底發揮,群策群力編織永續發展的共榮共好之景。

張紋祥進一步說明,除了既有的ESG各項挑戰,近期地緣政治議題也為ESG蒙上一層揮之不去、必須面對的挑戰,這對企業運營和永續發展產生了日益明顯的影響。面對這些挑戰,瑞儀光電需要從公司永續治理的角度出發,展開新的全球佈局,確保公司永續營運。

台橡執行長蔡偉強表示,台橡成立迄今,邁向第51年,作為全球合成橡膠產業的領導者,因應外部環境與經濟不確定性,以及全球減碳行動,致力於執行「有機成長、強化業務組合、擴大利潤」之關鍵策略,期許不斷成長並轉型為綠色、特用材料領導者。在轉型的路程中,蔡偉強執行長表示清楚自身永續定位是台橡轉型為關鍵步驟。面對內、外部風險挑戰,台橡運用動態調整策略方式因應環境變化,然而,如何兼顧營運績效與持續減少碳排考驗著領導者決策方向。針對永續面向如人力穩定、產品價值、風險管理、環境保護等,台橡以多元角度進行檢視,並且重視人才培育與發揮團隊力量。管理上,透過減緩重要風險衝擊與影響,保持營運韌性,並整合永續發展目標於營運策略中,專注增加產品競爭力,創造台橡永續價值與收益。

群創光電永續長彭峻豪分享,群創光電為接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 的永續揭露要求,以過去推動的各項數位轉型措施為基礎,從點、線、面定義數位轉型,並朝自動化、數據化和智能化方向發展,逐步打造成為支持永續發展的有利工具。面對IFRS 所要求的非財務資訊揭露,彭峻豪坦言,兼顧時效與品質的永續資訊揭露對企業而言會是個挑戰。因此這幾年不斷調整內部作業流程,並建置相關資訊系統,加速整體營運風險評估與分析效率以及後續的策略擬定,使永續發展成為公司治理的核心驅動力,更有韌性的應對多變的市場環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